梅菜肉粽  

   每年端午節前總會包一些粽子應景,雖然平常想吃也會包,但節日應景還是不可少,粽子的變化,除了內餡的不同,也可以用不同的調味來做變化,今年包了些一般的粽子,也留了一部份的肉,想做了梅乾滷肉,再用梅乾滷汁來炒糯米飯,有梅乾味道的粽子,蠻特別的.

**下圖是我買的新東陽紹興梅乾菜(下圖是舊的照片,現在的包裝袋不同),在華人超市買到的梅乾菜都是袋裝的,牌子也有好多種,每種的鹹味都不太一樣,我喜歡用新東陽的,梅乾菜本身的味道夠而且不會沙沙的.
梅乾菜  

梅菜肉粽

梅乾滷肉材料:  梅乾菜 1.5包    五花肉或胛心肉 700g     蒜末 1.5T

調味料:  醬油 2T    糖 2t    米酒  1T    五香粉  1t    胡椒粉

做法:

1.  梅乾菜洗淨,再泡至散開,稍微漂洗一下,擰乾切段.

2. 加入調味料拌一拌.

3.  鍋中入油放入肉塊煎炒,如用五花肉可以不加油.

4.  煎至表面微焦,再加入蒜末炒香.

5.  加入梅乾菜炒香.

6.  加入1.5杯水煮一下,讓梅乾菜的鹹味釋出,加些蔭油膏及糖調味,梅乾菜有鹹味,味道不要調的太重.(梅乾菜的味道夠鹹就不用再加蔭油膏.)

7.  調味好的梅乾菜肉,倒入內鍋,再放入電鍋燉煮,外鍋加3-4杯的水煮至肉軟爛.

8.  煮好的梅乾滷肉.

9.  將肉塊先夾出備用.

10. 梅乾滷汁倒入鍋中煮一下,讓滷汁味道濃縮,可以再多加些五香粉及胡椒粉,飯量如果多,就要再補些醬油.

11.  加入3T油蔥酥稍拌就熄火.

12.  加入煮好的糯米飯拌勻.(我用一半的糯米飯及糙米飯來拌,糯米飯及糙米飯我分開煮熟再拌.)

13.  拌好的糯米飯.

14.   我包了些一般的粽子,也留了一些的料要包入梅乾肉粽內.

15.  包好的粽子,分批放入電鍋中蒸20分鐘即可.(包法請參考 五穀養生素粽)

16.  梅乾肉粽我調的味道夠,不加醬直接吃,更能品嚐梅乾的味道.

**延伸閱讀其他相關料理   糯米料理&點心    梅乾菜料理     油蔥酥料理     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