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熨燙方法及技巧、熨斗使用技巧

一、準備工作:

 蒸汽熨斗一個,熨案一個,薄棉布一塊.

二、基本熨燙原則:

* 熨燙的原則:(1)先燙反面,再燙正面;(2)先燙局部,再燙整體。

* 上裝的熨燙順序是:分縫>貼邊>門襟>口袋>後身>前身>肩袖>衣領。

* 褲裝的熨燙順序是:腰部>褲縫>褲腳>褲身。

* 襯衫的熨燙順序是:分縫>袖子>領子>後身>小襇>門襟>前肩。

三、毛衣、褲子、襯衫、領口熨燙方法及技巧

1、毛衣熨燙方法:

 毛衣,針織質料這一類的衣服,如果直接用熨斗去燙會破壞組織的彈性,這時候最好用蒸氣熨斗噴水在皺褶處;如果皺的不是很厲害,也可以掛起來直接噴水在皺褶處待其幹後,就會自然順平;還有一個方法是掛在浴室中,利用洗澡的熱蒸氣,使其平順。

2、長褲熨燙方法:

 順序如下:將褲子翻過來,口袋掀開,先燙褲襠附近,其次是口袋、褲角和布縫合處,接著燙正面,然後是右腳內側、右腳外側、左腳內側、左腳外側,最後把兩管褲角合起來修飾一番。

3、衣領熨燙技巧:

 領口部位,在整燙時注意不要把它拉開變形,最好是固定形狀再加以熨燙;如果是有領片的,不要將領褶線燙死,只要在燙以後,趁它還是溫熱的,用手翻折輕壓,這樣子領片看起來會比較活。

4、襯衫熨燙方法:

* 衣領:將衣領正反兩面拉平,從領尖向中間熨燙,對領背重複剛才動作,再將衣領從線縫處折疊後熨燙,對其定型,趁熱再用雙手的手指把衣領捺成弧形,把折後衣領的中間部位燙牢,衣領的立體感即刻呈現出來。

* 袖口:將襯衫的前襟合上,背部上平鋪在熨案上,把兩袖的背面分別燙平後再熨燙袖口;最後翻過來把兩袖的前面燙平.

* 袖管:把袖管平鋪在熨案上,對準袖管中間接縫處拉平,熨斗來回燙平即可.

* 前片和後背:左手拉住襯衫門襟最上方,右手用熨斗從下擺至托肩一次燙平,注意一定要鋪平熨燙.

四、熨燙衣服小貼士

1、要熨燙的衣服最好不要晾曬得太乾,如果衣服太乾,熨前則需放在光滑的板面上均勻噴水,或在衣服上鋪墊擰幹的濕布。

2、如果衣服上有小黴點,可用含醋的水洗刷乾淨後再熨。

3、準備一塊方形純棉布作為墊布,因為直接用熨斗在衣服表面燙,時間長了會發亮、發白,需要在上面蓋一塊棉布再熨。

4、熨燙時要順衣料的紋線熨燙,如遇斜剪的衣料,亦應順紋而熨。

5、一般情況下,熨衣時應先熨反面,後熨正面;先熨厚的,後熨薄的;先熨尼龍,後熨棉麻。

6、雪紡紗之類較薄細的質料,需使用較低溫熨燙,燙時不可太用力,以免弄破。

7、如果衣物的皺褶太深,不易熨平,可在上面噴灑一些稀釋的白醋後再燙,就很容易被熨平,而無需反復熨燙損壞面料。

8、熨女士衣物時,可先噴灑幾滴香水,熨後衣服散發幽香。

9、如果熨斗使用時不太平滑,可用舊棉布包些蠟燭碎片摩擦熨斗底部。

10、衣物熨燙完畢後不宜馬上打包或收進衣櫥,應立即懸掛起來,散掉潮熱氣,保持挺括;減少發黴生臭的可能。

五、如何正確使用熨斗:

1、家庭用熨斗通常選用蒸汽熨斗,如果是滌的或是絲綢的需用低溫,最好用棉布蓋著熨,以免將衣物燙壞。

2、在開通電源熨燙時,要注意觀察熨燙效果及面料的氣味及顏色的變化(特別是天然纖維面料織物)稍有變化,應立即切斷電源,在繼續熨燙過程中發現溫度不夠時,再次接通電源。

3、如果用的是非蒸汽熨斗,要想保護衣物,可在衣物上墊濕水布熨燙,由於要使水分化為蒸汽,因此溫度下降很快,這時需放慢熨燙速度,可先輕後重,使水分蒸發擴散均勻、溫度分佈均勻。

4、使用調溫電熨斗,應掌握熨斗核定的各種纖維檔次的熨燙溫度,因為它是根據纖維最基本的保險係數制定的,用這個溫度根本燙不平衣物。所以熨燙中,最好在該纖維熨燙溫度的基礎上再提高一個檔次,如有必要還可調到更高的檔次。

5、掌握織物熨燙的溫度

 *毛織物(薄呢):熨燙溫度約120℃

 *毛織物(厚呢):熨燙溫度約200℃

 *棉織物:熨燙溫度為160~180℃

 *絲織物:熨燙溫度約120℃

 *麻織物:熨燙溫度在100℃以下

 *滌綸織物:熨燙溫度約130℃

 *錦綸織物:熨燙溫度約100℃

 *滌棉或滌粘混紡織物:熨燙溫度約150℃

 *滌毛混紡織物:熨燙溫度約150℃

 *滌腈混紡織物:熨燙溫度為140℃

 *化纖仿絲綢;熨燙溫度約130℃

 *維棉混紡織物:熨燙溫度約100℃(宜乾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