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醬是非常好的補鈣食品,含鈣量不遜色於乳酪。芝麻本身有硬殼,營養素的消化率相對較低,但經過磨製成芝麻醬後,消化和吸收率大大改善。芝麻醬美味可口,人們可用作涼菜的調味和涮鍋的調味醬,也可用作饅頭、麵包等的塗抹醬。南方人們還可以在食用冷面、冷餛飩時加點芝麻醬來增加香 味。日常飲食中,人們還能用芝麻醬來佐粥,作為早餐喝粥時的一款小菜,又爽口,又香濃。

 據測試,一勺芝麻醬(大約25克 ),所含的鈣可達200毫克左右,實在是不可小覷。

芝麻醬的營養優勢

 芝麻醬的營養價值,連號稱濃縮營養食品的乳酪也難以匹敵。乳酪中維生素E含量很少,鐵和鋅的含量更少,鎂的含量也不足,且沒有抗氧化的成分。而芝麻醬所含的維生素、鐵、鋅、鎂和抗氧化物質都比乳酪高得多,唯一的不足是不含有維生素A和維生素D。所以在食用時需注意搭配些綠色蔬菜和橙黃色蔬菜,並堅持經常在 戶外活動、接觸陽光,就可以彌補芝麻醬的這兩點不足了。

怎麼吃芝麻醬更健康

 許多年輕人以為,用黃油、乳酪和花生醬抹面包,是一種好吃而時尚的吃法,而以芝麻醬抹饅頭或麵包則顯得有些土氣了,因此現在很少有家庭再採用這種吃法了。 其實,從營養角度講,正好相反。黃油是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乳酪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也很高;市售花生醬中往往含有反式脂肪,且常常有不法商家把黴變的花生製作摻合其中;而芝麻醬才是貨真價實的高營養食品。其脂肪酸構成合理,還含有強烈的抗氧化成分芝麻酚。

 介紹芝麻醬,還得首推黑芝麻醬。普通的芝麻醬是用白芝麻做成的,顏色是褐色的。實際上,黑芝麻做成的芝麻醬營養價值更高,而且味道更香濃。黑芝麻醬是黑色的,包含了黑芝麻中的全套營養和抗氧化保健成分,特別是芝麻皮上的花青素。

 中醫經常推薦黑芝麻,認為它健骨、補腎。為了補鈣,為了強身,為了抗衰老,為了美味,中國人都該更多地享用黑芝麻醬。珍惜我們自己的飲食傳統,用傳統食品來促進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其實更是一種永不褪色的時尚!

(本文根據中國農大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 全系副 教授 范志紅的推薦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