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粽(西谷米)  

  每年端午節前,總會包些粽子應景,今年就包了好幾種,有五穀養生素粽、南瓜粿粽及玉米粽,粽子雖然好吃,但吃多了熱量也不低,傳統的粽子多以糯米為主,這次要用西谷米取代糯米來做水晶粽,成品晶瑩剔透,口感軟Q不膩口,在大熱天裡吃了更加消暑,西米做的水晶粽,冰過涼涼的很好吃,但冰太久也會變硬,所以一次量也不要做太多,夠吃就好,做法不難,想吃隨時都可以動手再做,家中的西谷米剩不多,只包了少量的水晶粽先嚐。

水晶粽(西谷米)

材料:  西谷米 120g    水 100g    沙拉油 1t   糖 1T    紅豆餡    粽葉

做法:

1.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水晶粽(西谷米)1  

2.  西谷米加入水、油及糖拌勻備用。
水晶粽(西谷米)2  

3.  西米吸收水份有些膨脹,但還是保持顆粒狀。(西米無需浸泡,只要帶些潤濕就可以了,水也不能加太多 會影響Q度。)
水晶粽(西谷米)3  

4.  粽葉擦乾表面水份,在光滑面塗上一層薄油,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再放上一層西米。(用單張粽葉就可以,水晶粽不要包太大顆,才容易煮透。)
水晶粽(西谷米)4  

5.  放上一小糰紅豆餡。
水晶粽(西谷米)5  

6.  再蓋上一層西谷米。
水晶粽(西谷米)6  

7.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不要包太緊,預留一些空間,西米煮熟會再膨脹。
水晶粽(西谷米)7  

8.  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水晶粽(西谷米)8  

9.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繩子不要纏太緊,預留一些脹大的空間,並在上面打個活結。
水晶粽(西谷米)9  

10.  包好的粽子大小。
水晶粽(西谷米)10  

11.  煮一鍋水,水開後放入粽子煮30分鐘(中小火),水量要完全覆蓋粽子。
水晶粽(西谷米)11  

12.  煮熟的粽子會脹大浮上來。
水晶粽(西谷米)12  

13.  撈出瀝乾水份放凉。
水晶粽(西谷米)13  

14.  這是放涼後的水晶粽,直接就可以吃。
水晶粽(西谷米)14  

15.  冰了兩小時的水晶粽,外皮的透明度變低,我覺得不要冰超過兩小時比較好,放涼後直接吃或冰一小時最好吃。
水晶粽(西谷米)15  

16.  皮Q餡多,蠻不錯的。
水晶粽(西谷米)16  

小叮嚀:

**水晶粽不要包太大顆,才容易煮透。

**煮粽子的水量要完全覆蓋粽子。

**粽子要預留一些空間,不要包太緊,'西米煮熟會再膨脹。

**內餡也可以包芋泥、白豆沙或是果乾都可以,不吃甜的,炒些蘿蔔乾肉末包也行,包鹹的就不用冰,放至稍凉就可以吃。

**我包了5顆,我買的粽葉大小不一,儘量挑選小張一點而且大小較平均的粽葉來包,才不會包的太大顆。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