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養生素粽  

   第一次嘗試包素粽,會想包素粽,是因為明天有個聚會,朋友中有幾個吃素,如果做素粽大家都可嚐,在美國素食材料較少,我大多只買豆包或是自己做麵腸、麵筋,再來做料理的變化而已,上個月有事回台灣,也帶了一些乾的素肉塊回來,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加些香菇及醬油滷煮,就可以包,雖然是素粽子,但內餡也可以很豐富,除了香菇及素肉塊,我還包了栗子及素火腿,糯米飯的部份我混了一半的五穀米,增加口感也更養生,平常包葷的粽子,都用滷肉的醬汁來拌糯米飯,再加油蔥酥,拌的糯米飯很香,但這些都是葷的,不能用在素粽裡,光用醬油拌糯米飯,味道不香也不好吃,所以我買了香菇素瓜仔肉來拌五穀糯米飯,讓飯的味道更好,包好的素粽也會更美味,素粽的內餡,可依個人的喜好來包,想包花生、蘿蔔乾或杏鮑菇都很合適。

**下圖是我用的香菇素瓜仔肉,材料有香菇、花瓜及麵筋,味道蠻不錯的,有點微辣。
香菇素瓜仔肉  

五穀養生素粽

材料:  圓糯米 2杯    五穀米 2杯半    乾香菇    栗子(我買去殼的熟栗子)    乾的素肉塊    素火腿

滷素肉調味料: 醬油    冰糖    滷肉包    薑 2片

調味料:  香菇素瓜仔肉    醬油    糖    胡椒粉

做法:

1.  乾香菇泡軟再對切,乾的素肉塊泡水。(我買了兩種,口感不一樣。)
五穀養生素粽1  

2.  鍋中入油炒香香菇。
五穀養生素粽2  

3.  加入素肉塊、醬油、冰糖及薑片炒香。
五穀養生素粽3  

4.  加水(蓋過食材九分滿)及滷肉包煮。
五穀養生素粽4  

5.  我買的另一種素的食材,較快軟爛,所以不用煮太久,我較後才放。
五穀養生素粽5  

6.  煮至醬汁收至九分乾,再加入熟栗子拌炒一下,即可熄火備用。
五穀養生素粽6  

7.  我用圓糯米較有黏性,用電子鍋煮糯米飯,糯米4杯(電子鍋附的杯子)水只要加到刻度三就可以了,煮出來的飯軟硬度剛好,所以我用糯米2杯(電子鍋附的杯子)加五穀米2杯半(電子鍋附的杯子),水要加到刻度四,煮出來的飯軟硬度剛好。
五穀養生素粽7  

8.  香菇素瓜仔肉有含油,所以直接倒出來,再加些醬油及糖炒香後就可熄火。
五穀養生素粽8  

9.  再將煮好的五穀糯米飯倒入拌勻備用。
五穀養生素粽9  

10.  我要包比較多顆,所以煮了兩份五穀糯米飯。
五穀養生素粽10  

11.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五穀養生素粽11  

12.  素火腿切小塊狀。
五穀養生素粽12  

13.  鍋中入少許油,炒香素火腿塊就可熄火備用。
五穀養生素粽13  

14.  將煮好的內餡材料分類放。
五穀養生素粽14  

15.  兩片粽葉為一單位,頭尾交換重疊,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
五穀養生素粽15  

16.  先放一些五穀糯米飯,將飯往底部稍微壓一下,並放入餡料。
五穀養生素粽16  

17.  在餡料上面鋪上一層糯米飯壓平。'
五穀養生素粽17  

18.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
五穀養生素粽18  

19.  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五穀養生素粽19  

20.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纏緊,並在上面打個活結。
五穀養生素粽20  

21.  包好的粽子,分批放入電鍋中蒸20分鐘即可。
五穀養生素粽21  

22.  蒸好的粽子可淋上甜辣醬,海山醬或是肉粽醬都很適合。
五穀養生素粽22  

**延伸閱讀其他相關料理   糯米料理&點心     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