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裡有一種物質,手沾上了就癢,這種物質是什麼呢?在削皮時,芋頭中會滲出一種乳白色的汁液,具有很強的刺激性,皮膚接觸後會產生癢的感覺,這種致癢物質叫皂角甙,加熱會使其分解,難怪煮熟了就沒事。

 削完芋頭後,用冷水洗手,只會越洗越癢,連擦肥皂也沒用!芋頭裡滲出的乳白汁液叫皂角甙,是一種刺激性的致癢物質,遇熱、遇酸可被分解,所以止癢可以用加熱和加酸等辦法,而最好的方法是削芋頭前在手上塗點醋,不信你也可以來試試

削芋頭避免手癢的辦法:

1、檸檬切片,擠汁塗滿雙手,再削芋頭(有效)

2、用醋浸手,再削芋頭(有效)

3、戴橡膠手套削芋頭(不癢,但要小心脫手套時不要沾到芋頭汁)

4、將芋頭連皮一起用水煮,待熟再剝皮(完全不癢)

5、削完芋頭後,用熱水洗手(泡一會就不癢了)

 

芋頭:高纖、降血壓

 很多人因為怕胖而對澱粉類食物敬謝不敏,但若未經估算,可能少吃了澱粉,卻多吃了脂肪和單醣類。事實上部分澱粉類食物含有高量的纖維,不僅易有飽足感,並有食療的效果,例如芋頭就有此雙重優點。

 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根據營養分析,芋頭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

一、膳食纖維含量高完美計劃

 芋頭所含的膳食纖維非常高,約為米飯的四倍,與許多蔬菜的纖維含量相當,可謂是澱粉類的蔬菜。膳食纖維不僅能預防便祕,還有四種功用:

1、吸附膽酸,加速膽固醇代謝。

2、促進腸胃蠕動,減低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

3、增加飽食感,減少熱量的攝取。

4、延緩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現代人易罹患的多種慢性病大多與纖維攝取不足有關,而芋頭正可作為補充纖維的良方。

二、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鈉

 芋頭所含的鉀比其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高,因此常吃芋頭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並降低血壓。很多人誤以為芋頭熱量比米飯高,事實上芋頭熱量約為米飯的九成,有時以芋頭代替主食,可使三餐多些變化。

 芋頭外皮因含刺激性成分,使人在削芋頭時產生手部發癢症狀,因此削皮時可使用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外皮;亦可先將芋頭帶皮水煮,破壞其表皮刺激性物質,待煮沸後以冷水冷卻再削皮。

 在烹調運用方面,芋頭可以煮粥、和米飯、米粉拌炒,或可作成芋頭糕、芋泥西米露等;由此可知,芋頭不僅可作正餐,也可作點心,是一種運用廣,且高纖又健康的好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