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唸書,學習意願低落,是最讓父母頭痛的問題,與其費盡心力緊盯孩子的功課、拚命補習,還不如激發小朋友的學習熱情。有些家長每天緊盯孩子功課,提供他們最好的學習資源--買教材 、送去補習,甚至為小孩打理一切生活所需,但孩子依然不願意認真學習。本文作者/謝曉雲

多支持與鼓勵,激發孩子學習的熱情

父母做太多,孩子沒責任心

 經常輔導中輟生的少年保護官盧蘇偉認為,現在的孩子表現「幼齡化 」,大學生還像小學生,例如開學前返校,爸媽還要開車子一路把他和行李送到宿舍門口,原因在父母呵護過度,不肯放手。 「我們常講親職教育,談父母的教養責任,卻忽略了子職教育 ,孩子也有他的職責,就是學習去喜歡他應該做的事,喜歡他的責任 。」

而且,父母急切地填塞知識給孩子,往往剝奪他們從探索中學到東西的樂趣。

台灣師大特教系教授洪儷瑜指出,以前的孩子也功學得不多 ,但有比較多機會可以自己慢慢摸索、體驗生活,因為親身經歷過 ,想忘都忘不了。但現在的孩子靠補習,被動接受重點和答案 ,想記都記不住,而且也失去了自己主動找答案的興趣。

此外,一直被動接受大人要求的學習,孩子也會疑惑, 「我為什麼要學這個,又用不到!」親子教育專家柯志恩指出 ,如果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起找到學習的意義,也會令他們提不起勁學習 。

 盧蘇偉認為,孩子應該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學習獨立 ,有些事父母應該讓他自己決定,例如做功課、準備考試 、安排自己的時間、學習為課業負責。不然父母在小孩身邊又盯又唸 ,也無法讓他想要主動學習。

 著名的幼教專家蒙特梭利曾說,成人對孩子發展最大的「干擾」 ,就是企圖以自己取代孩子,幫孩子行動。

要求太高,打擊自信

「為什麼孩子不喜歡寫作業、讀書、考試?因為他做這些事的時候 ,被罵的機會最多,」盧蘇偉說,如果和學習聯結的經驗都是不愉快 ,令孩子的學習意願跌落谷底。

 一向很反對用分數衡量孩子學習成效的陽明大學教授洪蘭指出 ,現在社會很多成功的人學歷不是很高,或學業成績不是最頂尖的 。她相信如果減少成績的束縛,學習過程能夠多一點快樂。

支持、鼓勵取代責備、擔心

父母可以怎麼做,讓對學習興趣缺缺的孩子轉而樂於學習?

 首先,建立孩子的「自我概念」,也就是讓他覺得「自己是可以的」 ,有了這種「自我概念」,才會有動力,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所長柯志恩指出。

 父母可以用具像的方式幫助小孩,例如答題時,五題裡面答錯了三題 ,鼓勵他還有進步的空間,讓他明白自己可以往上做得更好。

 有一個父親在兒子小時候就經常罵他笨,一直到兒子上了國中 ,這個父親聽了柯志恩的演講之後,很後悔自己過去一直罵兒子笨 ,於是,他開始告訴兒子,「其實你並不笨」,沒想到兒子竟回答, 「我還沒笨到你說我不笨,我就相信。」可見,過去父親的責罵深深影 響這個孩子建立他的「自我概念」。

訂定合理可行的目標

父母應該理性評估孩子目前的能力在哪裡,然後將目標分成幾個階段 ,每次為孩子訂一個努力之後可以達到的目標,再慢慢往最終目標邁進 。例如,你希望孩子從60分進步到80分,與其一下子要求他進步20分,他短時間內達不到,還不如先期待他每次進步5~10分 ,孩子比較容易達到你的要求,藉由每次進步累積信心 ,持續提高學習的動力。

多信任,少擔心

父母一味焦慮、擔心並不能改善孩子的學習意願,反而可能選擇逃避面對爸媽施加在他身上的壓力。

證嚴法師常開導大家,「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氣 ,就要多多祝福,而不是擔心,如果父母常常擔心孩子 ,他的孩子會沒有福氣,因為福氣都被父母給擔心掉了。」

因此,父母要做的是停止著急、擔心,放心參與及享受陪伴子女成長及 學習的樂趣。

給孩子最大的鼓勵、肯定

例如孩子寫功課時,你對他說,你的字寫得真好!你怎麼辦到的?再寫一次給爸爸看好不好?孩子都希望自己表現很好 ,還可以讓爸媽看到,得到他們肯定的眼神和稱讚,學習自然變成一件 孩子喜歡的事,盧蘇偉指出。

父母親身示範

洪蘭舉例說,住在美國西雅圖的8歲華裔女童鄒奇奇 ,小小年紀就讀了很多書,還出書《飛揚的手指》,被大家視為神童 。女孩說從小父親就經常唸書給她聽,而父親唸書時流露出愉快的神情 ,讓她感受到讀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此她愛上功讀。

優勢教育建立自信

每個孩子都有正反面、優缺點,糟糕的是,現在台灣的教育經常是 「缺點教育」,親職專家游乾桂指出。像是孩子數學考不好 ,就一直被點出來,叫他要反省、要加強。但他說, 「這個孩子數學不好,但也有中文或語言能力很好的這方面都沒有被大人肯定呀!」

游乾桂舉作家張曼娟推行「小學堂」時,幽默笑稱自己「一無是處 ,只有中文好」為例,「這就是優勢教育」父母應該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優勢,加上父母的鼓勵,就能讓他向前。

培養積極正向思考

積極正向思考的孩子在碰到困難時,不容易被打倒,盧蘇偉指出 ,這牽涉到父母自己如何處理挫折,及面對子女遭遇挫折時的態度。

像孩子考試考差了,父母把它視為「上天最好的安排」,而不是災難 ,父母重視的是孩子準備應考時學到的東西,而非考試結果 ,就算沒考好、沒過關,但該讀的書都讀完了,也是很大的收穫。

他看功多壓力處理的研究,發現正向思考的能力和能否面對現實 、管理壓力,及小時候的經驗有關。

他的兒子學鋼琴,每逢跳級考試,就會擔心考不過,但他總是跟兒子說 ,「根據過去經驗,每次你都能順利過關,所以這次也一定沒有問題 。」不斷給孩子信心,就是要幫助訓練他正向思考,及培養調適壓力的 能力。

但如果反過來,每逢這種情況,父母就數落孩子,「平常叫你準備你不 聽,現在才擔心有什麼用,這樣你八成考不過了。」久而久之 ,孩子碰上壓力時,習慣用負面思考,還沒迎戰就先放棄。

終生學習才是目的

學習是終生的事,其實不必急於一時,重要在於孩子能一直保有對學習 的熱情,這需要父母的寬容等待。

陪伴、鼓勵、寬容、放心、耐心及以身作則,是父母的角色 ,而以下幾個相反詞:責罵、催促、急切地替他們做、自己負面思考 、輕言放棄,就請都避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