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血,可以把它推揉開嗎? 

根據【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之資訊,有此一說:>

您好,如果一歲的小孩臉被撞到瘀血,可以把它推揉開?

這樣是正確的嗎?

因為長一輩的人都是這樣的觀念,可是,我記得我曾經看過,瘀血並不適合推揉,因為會造成微血管破裂…是嗎?謝謝!

醫師回答:

小兒科 李育軒醫師

瘀血係為微血管破裂,或血管受到外力撞擊,滲透壓過高引起;一般會自己吸收復原,不須要推揉按摩等處理。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瘀血其實是皮下出血的一種表現,引起的原因以外傷撞擊最常見,剛受到撞擊傷害時,組織會因外力過大造成斷裂,包括皮下脂肪、微血管、小靜脈,小動脈等,嚴重時會連肌肉與神經都受到傷害,如果皮膚沒有破裂,就會以瘀血的情況表現。

剛受傷的前三天,組織還處在急性傷害期間,體內會有許多修補傷害的做法,有許多細胞與細胞合成物參與這反應,基本上,身體會先把破裂的血管堵住,防止近一步出血,再進行修復工作。這時若加以按摩,不是正確的做法,對病情沒有幫助,還有可能使原本已經堵住的血管,再次裂開而又出血,使瘀血範圍更為擴大,組織修復時間加長;正確的做法是,受傷前三天,以冰敷或冷敷受傷處,一方面減少受傷後的組織腫脹,一方面減緩患處血流量,有助血塊凝集,堵住斷裂的血管,三天過後,大部分受傷的血管都已經封閉,從第四天開始,可以熱敷及輕輕按摩,幫助殘餘的血塊吸收及組織修復,加速痊癒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