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把蘋果跟青菜放在一起的話,青菜很快就會爛掉。相反地,若希望青香蕉快點熟的話,就可以把蘋果放在青香蕉旁邊為什麼會這樣呢?蘋果之間究竟藏著什麼秘密呢?

因為蘋果是屬於「更年性果實」的一種,這類的果實會散發一種催熟賀爾蒙在化學領域稱為「乙烯」,這種天然的催熟激素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蔬果成熟的速度變快,所以當蘋果跟蔬菜放在一起時就很容易讓蔬菜一夜長大。

更年性果實有那些?

更年性果實:
蘋果、杏、酪梨、香蕉、無花果、番石榴、水蜜桃、芒果、香瓜、油桃、百香果、桃子、梨子、柿子、李子、番茄、西瓜、奇異果...
非更年性果實:
櫻桃、葡萄、葡萄柚、檸檬、萊姆、琵琶、荔枝、西洋橄欖、甜橙、鳳梨、石榴、蜜柑、草莓、桶柑、南瓜....

小提醒!
更年性果實中,蘋果跟香蕉都會長時間的散發催熟激素,百香果則是短期但大量的散發催熟激素,所以遇到以上三種水果時,要特別注意擺放的問題喔!

問題一:如果希望買回家的鳳梨可以快一點熟,那麼可以把鳳梨跟蘋果一起放在「塑膠袋」中綁好保存,這樣就能快點吃到熟的鳳梨了嗎?

不對喔!因為塑膠袋不透氣,水果悶在裡面,在呼吸間所放出的二氧化碳會無法排出,反而會壓抑水果熟成,所以想利用「更年性果實」來催熟其他蔬果時應該要使用「紙袋」包裝,這樣既可以讓水果散發的二氧化碳排出,又可以讓催熟激素影響另外一種蔬果的熟成。

問題二:一袋蘋果中如果壞掉了一顆,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妥當?

若一袋蘋果中已經有一顆壞掉了,千萬不可將這顆害群之馬放在裡面。

蘋果屬「更年性果實」,在受到碰撞或是表皮受損時,更會散發出大量的催熟激素,反而容易導致周圍的其他水果被影響,變成熟過頭的現象。

問題三:如果自己種植水果,是否最好等到水果完全熟透後再採收,就不用擔心熟不熟的問題還要去催熟,這樣對嗎?

錯!如果任由水果掛在樹上等到熟透時再摘取下來,就很有可能被小鳥或蛀蟲等捷足先登一步,影響果實的生長,這樣反而吃不到完整漂亮的水果。

問題四:剛買回來新鮮還未熟的水果,想早點嚐鮮的話,有沒有好辦法?

剛買回來的水果,可以視熟度決定擺放在通風陰涼處或是冰箱裡。

希望水果快點熟透,可選擇放在「更年性果實」旁、加快熟成的速度或是溫度較高的地方,也能讓水果早熟。

想要晚一點食用,可以先放置冰箱冷藏,並與「更年性果實」分開擺放。

再提醒!蔬菜擺放也要分類!

<葉菜類>
有莖有葉的蔬菜最容易因為潮溼而讓葉片變得濕濕爛爛的但又不能夠完全去除水份,會變得乾黃。
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紙包起來,再直立放置在冰箱的門側,或是專用的蔬果保鮮室。

<根莖類>
根莖類蔬菜是最不適合做保存,例如馬鈴薯放進冰箱冰會很容易發芽,胡蘿蔔、洋蔥、芋頭等放在冰箱裡也較容易爛。

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放在陰涼處做保存,如果怕馬鈴薯發芽可以放一顆蘋果在旁邊,抑制裡面的生常節點,讓果實成長就不會發芽。

追加補充

料理中常見的白蘿蔔在買回來時,建議在沒有要食用前,最好不要用水洗淨後在再存放,以免破壞植物表皮組織的營養,反而縮短保存期限。

如果買到已清洗過的白蘿蔔,記得先把上端的菜葉摘除掉,以避免菜葉吸收莖部的養分,再用乾報紙完全包覆好後,直立放置在冰箱門內側保存,約可存放兩週左右。

神奇的水果---香蕉

世上有兩種水果不會長蟲:1.鳳梨 2.香蕉

為什麼連蟲都不敢靠近它?可見它有異於其他水果的地方。體質上那個部位較不好,吃下這兩種水果就會有反應。
等於是補強不補弱!所以你若這兩種水果吃下沒問題。就代表身體很健康。

平日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是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形成的原因。為了防止這些疾病的發生,適度的運動,和均衡攝取營養的飲食,是重要的。

而營養均衡良好,且能預防癌症,而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數香蕉。

在去年日本癌症學會中,發表了香蕉具有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效果的報告,而一天吃2根香蕉,就能有效地改善體質; 此外香蕉價廉、易食、攜帶又方便是維持健康的營養素,真是神奇的水果。

香蕉對減肥相當有效,是因為它卡路里低,且饍食纖維含量豐。香蕉非常甜,因此會被人們認為,卡路里一定很高,其實不然,一根香蕉(淨重約100克 左右)的卡路里,只有87卡而已,與一餐的白飯量(15 0克 220卡)比起來,大約只有一半以下的低卡路里。
香蕉可當早餐、減肥食品。(補充: 體重在55公斤以內,攝取 1根就好了, 要看體質比例, 過與不及都不好, 下午3點是很好的攝取時間)

在繁忙的生活中利用健康食品或補充劑,來補充飲食不均衡的人越來越多了。而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因此從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其中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