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一個人對自己所施的一種酷刑,這種酷刑使自己越來越快地衰老,嚴重地損害了自己的健康,生氣也導致了許多悲劇的發生。人生雖然短暫卻是美好的,我們實在不應該成為扼殺自己人生的劊子手。

你是不是經常因為某些事而生氣?我想多半答案是肯定的。這世上我們很難找出一個沒有生過氣的人,我們卻能極其容易找到一個為了一點小事而心懷怨氣的人。

有一天,我的心理門診所來了一位年輕人,我能感覺到他的一身怒氣,事實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他告訴我,在家?,妻子老是惹他生氣,在公司?,同事老是惹他生氣......最後他說,他快被氣死了。我用十分鐘靜靜地聽他講完了他的種種遭遇後說:「你的實際年齡不到三十歲,但是你看起來卻有三十多歲,而且你的身體狀況很糟糕,我說的對嗎?」他很驚訝地點了點頭。我繼續對他說:「一個人經常生氣就會變成這樣。事實上,別人並不是有意惹你生氣的,而且,你應該試著去寬容別人。」

有些人往往遇到一點不順心的事便火冒三丈,怒不可遏,結果非但不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傷了感情。與此同時,生氣產生的不良情緒還會嚴重損害身心健康,正如德國學者康得所言: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中國傳統醫學也認為生氣有損健康。《黃帝內經》也明言告誡:「怒傷肝。」肝在生理功能上的作用舉足輕重,不僅能分泌膽汁,調節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而且有解毒造血和凝血的作用。從這裡可以看出,生氣對健康的危害是不可忽視的。

一位美國科學家發現,把人呼出的氣體導引入一種液體,平靜時液體無明顯變化,傷心時則會產生白色沉澱,而生氣時液體會變得渾濁不清。在一篇科學報告中曾提到人生氣時的分泌物甚至可以毒死一隻老鼠,以此計算出一個人如果生五分鐘的氣不輸 兩公里 長跑所消耗的體能。科學家因此得出結論,人在很大程度上不是老死的,而是被氣死的,由此可見生氣對我們的危害。

人在生氣時,大腦神經高度興奮,引起皮膚的神經末梢緊張,毛細血管收縮,血流緩慢與阻滯造成氧氣對皮膚的供應減少,皮膚便會出現程度不同的紫色。經常發脾氣,氣色就容易變深、甚至發黑。同時由於生氣所致毛細血管收縮或痙攣,可造成皮膚毛細血管循環障礙,輸送至皮膚的各種營養物缺少,於是皮膚逐漸乾燥、萎縮、起皺、鬆弛、枯黃、失澤甚至死亡。此外還有的細胞容易變質,會引起色素沉澱、黃褐斑、雀斑、痣等,尤其是老年人更為突出。

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精神恍惚,無精打采。生氣至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的舉動,導致打架鬥毆,甚至殺人,很多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有時生氣導致的反常行為會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往往導致腦溢血。

既然生氣有損健康並容易引發悲劇,人們就應該學會控制自己,儘量做到不生氣。碰上了讓自己生氣的事,首先要學會自己給自己「消氣」;確實遇到氣憤的事,也要「戒」字當先,戒除惱怒。當然,這不是簡單下個決心就能辦到的事情,其中還有道德修養和陶冶情操的問題。古人把「責己嚴,待人寬」,「溫、良、恭、儉、讓」,視為人際交往的準則,對身心健康是十分有利的。遇事冷靜、待人寬厚並能適當克制自己的情緒,這不僅能夠阻止自己生氣,實際上也體現著一個人的內在修養。

要做到不生氣、少生氣,就要心胸開闊,寬宏大量,不要對一些細枝小節的小事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其實,退一步並非意味著懦弱,反而是化解矛盾的良策,或許還會由此冰釋前嫌,換得煙消雲散、海闊天空。還要善於控制和調理自己的情緒,把生氣這種不良情緒消滅在萌芽狀態。萬萬不可認為生氣是正直、坦率、豪放性格的表現。動輒生氣、發火,則是予人無益、對己無利,既傷害了別人,也在懲罰自己,實在不划算。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你可以試著用以下方法來防止自己生氣:

一、發生不順心的事,遭到誤解後,採用心理放鬆的方式,對自己說:「沒有必要為小事一樁而生氣」。

二、當你發怒時,提醒自己,人人都有根據自己的選擇來行事的權利。

三、每當要動怒時,花幾分鐘想想你的感覺和對方的感覺。

四、請你信賴的人幫助你,讓他們每當看見你動怒時,隨時能提醒你。

五、學會說:「沒關係」。設想以前發怒之事,生氣的確是在做一件傻事。

六、當你不生氣時,和那些經常受你氣的人談談心,互相指出容易引起動怒的言行。

七、試試推遲動怒的時間,每一次比上一次多推遲幾秒,久而久之,可自我控制。

八、提醒自己:「生活愉快勝過金錢富有」,發怒是划不來的。

九、要自愛,提醒自己即使別人做的事情如何不好,發怒首先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

最後,讓我們來讀一個故事,並且我們應該記住這個故事。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在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給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落了滿地。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受罰。

金代禪師終於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栽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栽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栽種蘭花的。禪師之所以能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並不計較蘭花的得失,也就是說,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