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芋丸.jpg  

    台灣現在好多介紹各地美食的節目,雖然在美國看到的節目沒有台灣的多,但已經很滿足了,至少也讓我知道各地有些什麼好吃的和台灣在流行吃什麼,只是有些可惜,看得到吃不到,每次看到喜歡的,就會想如果能吃到,該有多好,雖然暑假都有回去,但畢竟時間有限,也不可能全省吃透透,如果自己會做,不只可以解饞,連家人也可享口福,多美好的事,所以每次看電視都勤做筆記,就是想學會每一樣料理,讓人在國外的我,依然可以享受到家鄉的美食。

   上週末上超市買了一條芋頭回家,翻了一下之前做過的筆記,決定來試試鹿港芋丸,雖然沒吃過,但曾在電視上看過,知道外皮是用芋頭絲加上地瓜粉做成的,口感Q軟,滿滿的芋頭絲中間包著油蔥酥肉餡,光看到這些材料就可想像它的美味,無法去當地品嚐,那就自己動手做囉!在製作的過程中,也讓我發現一些偷吃步,可以少掉一些事後清理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在做彰化肉圓時,都需要碟子或小碗來做,鹿港芋丸也不例外,但家中適用的醬油碟子只有四個,其他的不是長方形就是美耐皿材質,並不太適合拿來用,又不可能只做四個,於是想到蒸包子用的防沾紙,在碟子上墊一張防沾紙,直接在紙上操作,做好再連紙一起移開,芋丸的形狀依然美美的,蒸好後發現用防沾紙的芋丸,很容易就取下來,而抹了油的碟子,反而有些沾黏,大概是我油抹的不夠多,下次再做,我只要準備防沾紙和一個碟子就夠,想做多少都沒問題,也不用買一堆碟子和洗一堆碟子,省很多事,也可少吸收點油,真是一舉兩得。

鹿港芋丸(約10個)

材料:  芋頭 (去皮後重約500g)    梅花肉絲 半磅(225g)    紅蔥酥 2Tbsp

醃肉料:  醬油 1Tbsp    糖 1tsp    五香粉 1/4tsp    胡椒粉 1/4tsp    太白粉 1/2Tbsp    水 1Tbsp

拌芋絲料: 鹽 1/2tsp    糖 1Tbsp    五香粉 1/4tsp    胡椒粉 1/4tsp    水 1Tbsp    地瓜粉 90g

簡易醬汁:  海山醬 3Tbsp    甜辣醬 2Tbsp    醬油 1/2Tbsp    糖 1tsp    水 1杯    在來米粉水

做法:

1.   梅花肉絲加入醃肉料拌勻後,再加入紅蔥酥拌勻備用。
  鹿港芋丸1.jpg

2.  芋頭去皮刨成粗條絲狀。
鹿港芋丸2.jpg  

3.  加入拌芋絲料(地瓜粉除外)拌勻。
鹿港芋丸3.jpg  

4.  加入地瓜粉拌勻。(地瓜粉最後加,其他材料先充份拌勻後,再加入地瓜粉拌。)
鹿港芋丸4.jpg  

5.  拌好的芋絲有些濕黏。
鹿港芋丸5.jpg  

6.  在碟子上抹油。
鹿港芋丸6.jpg  

7.  鋪上一層芋頭絲。
鹿港芋丸7.jpg  

8.  填入一小糰肉餡。
鹿港芋丸8.jpg  

9.  再蓋上一層芋頭絲,以手壓合成肉圓狀。
鹿港芋丸9.jpg  

10.  也可在碟上鋪一張防沾紙來做,就不用抹油。
鹿港芋丸10.jpg  

11.  一一排入蒸籠內,用中火蒸20-25分鐘。
鹿港芋丸11.jpg  

12.  稍涼即可脫模。
鹿港芋丸12.jpg  

13.  利用蒸的時間可以煮醬汁,醬汁的所有材料(在來米粉水除外)入鍋中煮滾。
鹿港芋丸13.jpg  

14.  加入在來米粉水芶薄芡,醬汁涼了會變稠一點,所以不用芶太濃。
鹿港芋丸14.jpg

15.  我喜歡在芋丸下面鋪些生菜墊底,淋上醬汁蠻好吃,也比沙拉醬不油,和鹿港芋丸搭配著吃,營養更均衡。
鹿港芋丸15.jpg

小叮嚀:

**芋絲加入地瓜粉增加黏性,口感也會Q軟。

**加五香粉增加香氣,但量也不要太多。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油蔥酥料理    芋頭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