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燒肉.jpg  

   味噌是以黃豆,米或大麥等為原料,添加鹽、水以及麴菌,經發酵而成的美味可口的調味料,具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等營養價值,味增依顏色作區別,味增的顏色取決於味增製作的溫度高低以及發酵熟成時間長短,常理來說,高溫製作且發酵時間長的味增,色澤較深反之則顏色較淡,味噌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大量鹽,鈉含量偏高所以我都買減鹽(低鹽)的味噌來用,味噌最常拿來煮湯,也常用來醃漬食物,之前曾做過烤味噌鮭魚,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料理,除了味噌魚,其實拿來醃肉也不錯每次都用五花肉做鹹豬肉,這次想換換口味,用五花肉做味噌燒肉,醃入味的五花肉,入鍋煎至微焦,再用烤箱烤出一些油,烤好的五花肉帶著味噌的香味,切薄片配飯吃,也是一道下飯的料理。

味噌燒肉

材料:  五花肉 1磅(450g)    蒜 3瓣(切末)   

調味料:  味噌 2Tbsp    糖 2tsp    味霖 1Tbsp    米酒 1.5Tbsp    香油 2t

做法:

1.  五花肉去皮切成約1.5公分寬的條狀,不要切太厚較容易煎熟。
味噌燒肉1.jpg  

2.  鍋中放入五花肉、蒜末及所有調味料抓拌均勻。
味噌燒肉2.jpg  

3.  拌好的五花肉,放入冰箱醃隔夜。(前一天晚上醃,隔天就可使用。)
味噌燒肉3.jpg  

4.  醃好後,取出用手撥掉沾在上面的醬汁及蒜末,入鍋中煎至微焦。(用中小火慢煎)
味噌燒肉4.jpg  

5.  翻面再煎至兩面微黃。(用筷子插肉,如果可以插過,就表示熟了,直接切片就可以吃,或是煎至八分熟,再入烤箱烤一下,順便可烤出更多的油,五花肉也比較不會焦黑。)
味噌燒肉5.jpg  

6.  移入烤箱,用180度C成350度F,再烤5-8分鐘即可。
味噌燒肉6.jpg  

7.  稍涼後切片排盤。
味噌燒肉7.jpg  


小叮嚀:

**五花肉不要切太厚,比較容易煎熟。

**先煎後烤。除了外表上色較快,也可縮短烹調的時間。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味噌料理    五花肉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