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菜五吃1.jpg  

   大頭菜又稱「結頭菜」、「蕪菁」,是芥菜的變種,為根用芥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鉀、磷,多吃可防牙齦出血,加強免疫力,粗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還可促進消化、改善胃脹,產季在12月至4月的大頭菜,是當季便宜又清甜的蔬菜,一般人大多拿來煮湯或是涼拌,其實用炒的也很好吃,昨天在華人超市買了三顆大頭菜,準備來做料理,今天同樣來個大方送,不看可惜喔!感謝各位的鼓勵及支持,我用三顆大頭菜做了四菜一湯送給各位囉!簡單的食材也可做出一桌美味。

  要在短時間做出五樣菜,不可能都用炒的,所以我做了兩道不同口味的涼拌,之前曾做過糖醋口味,這是大家熟悉也常做的口味,今天想來做新嘗試,腐乳及咖哩口味,另外用電鍋煮大頭菜排骨湯,再來炒盤滑蛋大頭菜,最後一吃就是大頭菜炒什錦,滑蛋內的大頭菜是軟的口感,炒什錦就變換成爽脆的口感,要炒大頭菜之前,先用少許鹽抓醃,讓大頭菜出水,再來快炒,大頭菜的口感真脆耶!輕輕鬆鬆完成五道菜,有肉、有蛋、有湯、有蔬菜,口感及營養都兼備,文章中的照片我有重新安排過,各位如果要做,要醃的部份就要先醃,再來準備其他配菜,會省很多時間,大家一起來看,如何料理這四菜一湯。

大頭菜五吃(大頭菜排骨湯、腐乳大頭菜、咖哩大頭菜、滑蛋大頭菜、大頭菜炒什錦)

大頭菜排骨湯(一吃)

材料:  小排骨 400g    大頭菜 1顆

調味料:  雞粉    鹽 (調味料的量,請依食材及水量的多寡來放.)

做法:

1.  大頭菜切去頭尾,用刀子削去外皮再切塊,排骨川燙洗淨,在鍋中加入大頭菜、排骨及水煮滾。
大頭菜五吃2.jpg

2.  移入電鍋中燜煮,外鍋加1.5-2杯的水。(水量依個人喜歡的軟爛度來放)
大頭菜五吃3.jpg  

3.  電鍋跳起,加入鹽、雞粉調味即可盛碗,放些芹菜末或香菜增加香味。
大頭菜五吃4.jpg  

腐乳大頭菜(二吃)

材料:  大頭菜 半顆

調味料:  麻油豆腐乳    糖    香油

做法:

1.  大頭菜切約一吋寬的片狀,加入麻油豆腐乳及糖拌醃至入味。(要在短時間入味,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豆腐乳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因為醃好會出水,口味就會淡一點。)
大頭菜五吃5.jpg  

2.  醃好後,夾出大頭菜,再拌入少許的豆腐乳醬汁及香油,即可盛盤。
大頭菜五吃6.jpg  

咖哩大頭菜(三吃)

材料:  大頭菜 半顆

調味料:  素蠔油    糖    咖哩粉 1t   

做法:

1.  大頭菜切約一吋寬的片狀,加入素蠔油及糖抓拌均勻。(要在短時間入味,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素蠔油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因為醃好會出水,口味就會淡一點。)
大頭菜五吃7.jpg  

2.  加入咖哩粉拌勻後,醃至入味。(腐乳及咖哩口味,也可先用少量的鹽醃至出水,再用冷開水洗去塩份,瀝乾水份後,分別用腐乳及咖哩調味,因為事先用鹽醃過,所以調味料只能用少量,才不會太鹹,咖哩粉的量也要減至1/3-1/2的量。)
大頭菜五吃8.jpg  

3.  醃好後,夾出大頭菜,即可盛盤。
大頭菜五吃9.jpg  

滑蛋大頭菜(四吃)

材料:  大頭菜 1/3顆    培根 3片    蔥 3支    蛋 4個

蛋液調味料:  醬油 1.5t    味霖 2t    太白粉水(太白粉1t加水1t拌勻)

調味料:  雞粉

做法: 

1.   大頭菜切去頭尾,用刀子削去外皮再絲,培根切絲,蔥切末備用。
大頭菜五吃10.jpg  

2.  乾鍋入培根絲炒至微黃,再加入大頭菜絲及水1/4杯的水炒軟大頭菜。
大頭菜五吃11.jpg  

3.  炒至水份收乾,加少許雞粉調味。(培根有鹹味,不要調太鹹。)
大頭菜五吃12.jpg  

4.  將4個蛋打散,並加入調味料醬油、味霖及太白粉水拌勻,再加入蔥花及培根拌一下。(也可用鹽和雞粉調味,我喜歡用醬油、味霖調味,帶點微甜。)
大頭菜五吃13.jpg  

5.  取一鍋子,加熱2T的油(油温要稍微高一點),倒入大頭菜蛋液,筷子在中間畫圓圈撥動。
大頭菜五吃14.jpg  

6.  等蛋液六七分凝固,就可翻面。
大頭菜五吃15.jpg  

7.  搖動鍋子就很容易翻面,翻面後就可熄火,利用餘固溫燜熟蛋。
 大頭菜五吃16.jpg

8.  即可起鍋盛盤。
大頭菜五吃17.jpg  

大頭菜炒什錦(五吃)

材料:  大頭菜 2/3顆    梅花肉絲 130g    紅蘿蔔 半條    芹菜 1/3把    紅辣椒 1支

醃肉料:  醬油 1t    糖 1/4t

調味料:  鹽    雞粉

做法:

1.  大頭菜絲裝入塑膠袋內,加入少許的鹽抓醃30分鐘,讓大頭菜稍微出水。(鹽量不用太多)
大頭菜五吃18.jpg  

2.  大頭菜用水洗去鹽份,瀝乾水份備用,梅花肉絲加入醬油及糖稍醃,芹菜切段,紅蘿蔔及紅辣椒切絲。
大頭菜五吃19.jpg  

3.  鍋中入少許油炒熟梅花肉絲。
大頭菜五吃20.jpg  

4.  加入剩餘的材料大頭菜絲、芹菜段、紅蘿蔔絲及紅椒絲拌炒,太乾時可加1~2大匙的水來炒。
大頭菜五吃21.jpg  

5.  拌炒至芹菜熟,再加鹽、雞粉調味。(不用炒太久,因為大頭菜己經醃過去除了去青澀味,快炒可保持爽脆的口感。)
大頭菜五吃22.jpg  

6.  即可盛盤。
大頭菜五吃23.jpg  

7.   這是我為大家煮的大頭菜四菜一湯,你喜歡那一道呢?
大頭菜五吃24.jpg

小叮嚀:

 **先做醃的,要醃的部份就要先醃,再來準備其他配菜,會省很多時間,將要醃的分別裝入塑膠袋內分別加調味料醃。

 **先炒滑蛋大頭菜再炒大頭菜炒什錦,因為炒滑蛋大頭菜,鍋子不會髒也不會沾黏,炒完可直接再炒大頭菜炒什錦。省時又省洗鍋。

**要在短時間入味,大頭菜就不能切太厚,不然醃的時間就要久一點,調味料的量可以稍微多一點,因為醃好會出水,口味就會淡一點。

**腐乳及咖哩口味,也可先用少量的鹽醃至出水,再用冷開水洗去鹽份,瀝乾水份後分別用腐乳及咖哩調味,因為事先用鹽醃過,所以調味料只能用少量,才不會太鹹,咖哩粉的量也要減至1/3-1/2的量。

**延伸閱讀大頭菜第六、七吃   涼拌大頭菜(糖醋口味)    烤大頭菜糕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豆腐乳料理    大頭菜、豆芽菜、芥菜料理     咖哩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