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就餐姿勢須正確:進餐時要端正坐姿,做到不壓胃,使食物由食道較快進入胃內。

2.間隔時間要適宜:一般兩次進餐間隔以4-6小時為宜。

3.盡可能不極饑時進食:因飢餓時食慾特強,容易一下子吃得多,從而導致肥胖。

4.不要吃得太多:如先吃喜愛的食物,情緒上的滿足會使你較快地產生飽脹感,從而避免進食過量。   
5.細嚼慢咽:細嚼慢咽有助於消化。

6.膳後莫用腦:進食後,胃部消化需要集中血液。聽聽輕音樂,休息一會兒最為合適。若吃完就用腦,血液流向頭部,胃腸血少,容易影響消化。

7.晚餐不宜過量:晚餐應吃一些簡便易消化的食物,並應嚴格控制過量。這對控制體重和減肥很有必要。   

8.就餐時不談與吃飯無關的事:若討論複雜或令人掃興的問題,就會影響人的食慾。  

9.注意營養平衡:一日三餐應注意營養搭配,避免重樣。  

10.保證吃好早餐:不吃好早餐,人體最低限度的血糖維持不足,人就不能充滿活力地去學習和工作。

11.早餐宜進熱食:早上是自律神經、副交感神經轉往交感神經的時間。熱食能提高體溫,促進轉換,且能增進食慾。

12.飯後宜喝點茶:茶中主要成分丹寧酸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其植物皂素能清洗口中食後殘屑。

13.飯後宜適當運動:這樣可提高細胞活力,減少脂肪聚集,防止發胖。

14.晚上不宜吃冷飲:晚上人體水分代謝不活躍,若晚上7時以後吃冷飲,會由於水分代謝慢而積存體內,降低體溫,從而不易消除疲勞。

15.晚餐要有所節制:晚餐有節制,翌日早餐才能有食慾。

16.睡前不要吃東西:睡前吃東西,腸胃不能充分休息,易導致胃病和影響睡眠,但睡前喝杯熱牛奶是可以的。

17.吃過油膩的東西之後勿吃甜點:吃過油膩的東西後再吃甜點,人體脂肪組織吸收多餘的葡萄糖。澱粉,會使人體肥胖。

18.吃過肥膩的東西後宜喝咖啡式茶:茶和咖啡含咖啡因,能刺激自律神經活動,促進脂肪代謝。

19.多些創新口味:這樣能增進食慾,有利於補充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營養。



20.食鹽不宜過多:鹽攝入過多,易導致高血壓。

21.多吃些顏色深的蔬菜:顏色深的蔬菜比顏色淺的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2、鎂、鐵等營養素更豐富。

22.小孩食譜不應與大人一樣:孩子食譜應營養全面,特別要注意補充有利於長身體的營養素。

23.不可挑食、偏食:挑食、偏食會使營養不平衡。

24.不可長期進食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中易混雜強致癌物黃曲黴素,菜籽油中的芥酸不利於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的健康。正確的用油應是一份植物油配0.7份動物油。

25.不要怕吃菜渣: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排除有害物質,預防腸癌。蔬菜有渣,只要不太韌,就應嚥下去。

26.就餐時可聽聽優雅的音樂:優雅的音樂能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促進消化和吸收,但不宜聽跳躍、動盪、拍子太快的音樂。

27.經常改變飲食方式:每天吃同樣的東西,按同樣方式飲食,久而久之營養就會失衡,因此要注意多樣化。  

28.不宜一邊看電視(或看報)一邊進食:看報看電視易使飲食時間過長,不知不覺吃多了。同時也分散精力,不能很好地品嚐到食品的滋味。

29.飲食時要寬懷:發怒、緊張、哀傷、憂慮,都會減弱消化吸收功能,也影響味覺。

30.共食比獨食好:一人一份菜易引起營養失衡。多人共食品種多,每種吃一點易達到營養平衡。

31.鈣質最好和醋一起攝取:醋能把鈣質離子化,易於為人體所吸收。吃魚類、骨類食品最好用醋烹製。

32.每天一定要吃一次纖維食品:人體攝取了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與大腸桿菌作用,會變成有害的腐敗物。纖維質可把它們包圍並排泄掉。

33.喝酒前吃點東西:空腹喝酒,肝臟負擔很大。維生素b族及氨基酸不足,則肝臟容易聚集脂肪。喝酒前吃點東西喝些水,還可以防止醉酒。

34.體虛者可多吃肉:因肉類蛋白質多,可增強體質。

35.盡可能吃較硬的食物:吃硬的食物能有效地鍛煉牙齦及顎肌肉,還能促進消化液分泌。

36.盡量避開燥音:強烈的噪音會使人神經興奮,胃腸功能衰減,長此下去可使食慾減退,發生胃潰瘍。

37.不要站立進食:站立進食,交感神經作用活躍,可抑制胃腸正常功能發揮,這也常常是胃下垂、胃擴張及慢性胃炎的誘因。

38.不可吃燙食:常吃燙食,食道和胃易受損傷。  

39.按自己的速度進餐:與人一起吃飯不要隨著人家速度的快慢,只有我行我素,消化功能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40.不要食用大多的調味品:美國一項調查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調味品有一定的誘變性和毒性。多吃可導致人體細胞畸變,並會產生口乾、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副作用,還會誘發高血壓、胃腸炎等病變。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