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家經常提到要用什麼糖好,其實我們常用的紅糖、白糖、冰糖都是從甘蔗中提取的,都屬於蔗糖的範疇。紅糖是蔗糖和糖蜜的混和物,白糖是紅糖經洗滌、離心、分蜜、脫光等幾道工序製成的。冰糖則是白糖在40℃左右條件下,通過重結晶後形成的。它們的化學成份都是蔗糖。

    紅糖內含棕色物質「糖蜜」和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及鐵質。紅糖雖雜質較多,但營養成分保留較好。500克紅糖中含鈣450毫克,為白糖的3倍,鐵20毫克,是白糖的2倍;其微量元素錳、鋅的含量也比白糖高。此外,它還含胡蘿蔔素、核黃素、尼克酸等有益成分。紅糖內還含有較多的葡萄糖(比白糖要多20~30倍),能直接被機體吸收。紅糖含有較豐富的鐵質(比白糖多一倍),為造血過程所必需,亦是產婦十分需要的營養物質。

    紅糖性溫味甘甜,具有益氣、緩中、助脾化食、補血破瘀等功效,還兼具散寒止痛作用。唐《新修本草》中有記述「……取法以為砂糖,甚益人」;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砂糖「和脾緩肝」,「補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惡露」。中醫營養學認為,性溫的紅糖通過「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來發揮補血作用。

    所以,婦女經期受寒、體虛或瘀血所致的行經不利、痛經、經色暗紅兼腹冷痛等症,喝些紅糖水有補血活血的作用。很多地區習慣婦女產後吃些紅糖,在受寒腹痛時,也常用紅糖薑湯來祛寒。其實,紅糖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還有極好的療虛進補作用。老人吃紅糖能散瘀活血,利腸通便,緩肝明目,可起益氣健胃、溫潤心肺作用。紅糖對血管硬化能起一定治療作用,且不易誘發齲齒等牙科疾病。特別是紅糖中的棕黑色物質成分能阻止血清中脂肪及胰島素含量上升,阻礙腸道對葡萄糖的過多吸收。

    另外,紅糖還是一味常用的藥引子,用於單方治病多能收到良效。如紅糖、薑片煎水飲服,可治療風寒初起的感冒及胃寒痛;紅糖10克,黃酒50毫升同煎沸,趁熱服可治寒性腹痛或腹瀉症;紅糖60克,豆腐250克,生薑6克,水煎,睡前吃豆腐飲湯,連服1周,可治慢性氣管炎;酒醉者,用紅糖30克,茶葉適量泡服,可解酒。

    注意的是紅糖因雜質較多,不宜直接食用,以開水沖化(或煎化)沉澱後服為好;老年人陰虛內熱者不宜多吃紅糖。糖尿病患者忌用。

    相對而言,白糖雖味甘,性平,然其色白,故其補血的效果遠不及紅糖。由於白糖過於純淨,其中幾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營養功效自然與紅糖不可同日而語。白糖雖是純碳水化合物,只供熱能,不含其他營養素,但具有潤肺生津、和中益肺、舒緩肝氣的功效。適當食用白糖有助於提高機體對鈣的吸收;但過多就會妨礙鈣的吸收。

    而冰糖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都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總的說來紅糖性溫,雜質較多;白糖性平,純度較高;冰糖則是糖的結晶。 紅糖在藥用上勝於白糖,食用滋補類食品時宜使用清白色的冰糖為佳。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