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是料理不可缺少的調味料,我們請來維多利亞酒店行政總主廚、美食節目主持人阿基師,讓他告訴大家,米酒在料理上的妙用與身體保健的小秘方。



1.炒蛋更鬆軟


炒雞蛋時,加些許米酒,不但可防止蛋老化,更能讓炒蛋鬆軟芳


香且具光澤。另外,若在蛋裡加點九層塔碎末,很適合坐月子中的婦女補身。 


step1.  以3顆蛋加1茶匙的比例,將蛋液拌均倒入油鍋,炒至5


step2.   倒入1茶匙米酒後,蓋上鍋蓋約40秒讓酒揮發。


step3.   起鍋前再加入九層塔碎末拌炒一下即可。


 


2.增加肉鮮度


煎牛肉時,倒入些許米酒,讓米酒穩定牛肉血色,提高牛肉度。
step1.
牛肉入鍋前,先用一茶匙的米酒醃漬40分,肉質軟化後入油鍋。


step2. 3分熟、7分熟起鍋前各加1茶匙米酒,鍋蓋蓋一下,讓酒揮發即可


 


3.臘肉更陳香


臘肉或魚翅要入蒸鍋前淋些米酒,會激發臘肉的陳香味,吃起來的口感更厚重。魚翅部分則具有平衡腥味的效果。


 


4.肉質更滑嫩


買回來的豬排放入冰箱冷凍前,可先抹上米酒與蛋液,除了保鲜,還可讓肉質更滑嫩。


step1. 分別用玉米粉與蛋液塗抹豬排後,靜置20分鐘。


step2. 用保鮮膜包起來置入冰凍庫,要食用時直接烹煮即可。


 


5.海鮮可去腥


米酒有去腥、去泥味功效,在烹調魚、貝殼類等海鮮時,加幾滴米酒能讓魚肉更美味。


step1.  用菜刀在魚的兩側各劃上3刀。


step2.  在魚劃開的部位與魚肚處,淋上米酒靜置約10分鐘即可。


 


6.發揮魚香味


將魚、辣豆瓣、薑末、蒜末、扁魚末等調味料入油鍋拌勻後,再入太白粉勾芡。當汁液變成濃稠狀之後,滴幾滴醋和酒再拌炒一下即可完成。


 


7.煎魚不沾鍋
step1.  用蛋液塗抹魚身,倒入米酒置約10分鐘。


step2.  入油鍋煎煮,魚皮完全不會沾到鍋子。


 


8.可快速解凍


冷凍庫的魚若要快速解凍,可在魚身上塗抹米酒,放入微波爐轉弱速解凍,魚因酒的燃點加溫,可比平常快1/3的速度解凍。


 


9.水分不流失


冬天到了,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可用100克的水加2克米酒的比例當水喝,喝起來不但沒有酒味,還有防止體內水份流失的功效。


 


10.搓揉消瘀血
step1.
將薑片用刀背稍為拍碎後,加入米酒靜置40分。


step2. 泡過酒的薑片放入紗布內,在傷部搓揉即可。


 


11.減緩香港腳


有香港腳的人,可用米酒沾濕棉花,將棉花放在香港腳的部位,再穿上襪子,有殺菌與稍微減緩香港腳症狀的功能。

專家說
米酒內含酒石酸,有軟化角質的功效,用米酒沾濕棉花放在香港腳處,適用於糜爛型的香港腳,但不適用於水泡型或角化型的患者。


 


資料來自 台灣論壇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