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  

   加拿大盛產楓樹,有「楓葉之國」的美譽,遍植楓樹的加拿大由此成為世界上生產楓糖最多的國家,在十多種楓樹中,最著名的一種叫「糖楓」,可熬製香甜的「楓糖漿」,糖楓的樹幹中,含有大量的澱粉,在冬季寒冷的季節就變成蔗糖。來年春天,氣溫回升,蔗糖又變成能夠流動的香甜樹液。這時候,人們在樹上鑽些孔洞,糖液就會從孔洞中源源流出來。這種樹汁含糖量達3-5%,用其熬製成的糖,稱為「楓糖」,是加拿大最有名的特產之一。

  楓糖別具風味,除了含有蔗糖之外,還有果糖、葡萄糖和其他特殊的異香物質。楓糖同蜂蜜一樣,有很高營養價值,具有潤肺開胃的功效,用楓糖製作的甜點,甜度適宜,且清香可口,楓糖漿是最常見的楓糖製品,加拿大人們把煎餅和法式烤麵包蘸上楓糖漿,在冰淇淋、酸奶和奶昔上澆楓糖漿,今天想在麵糰裡加入楓糖漿來做土司,烤好後鬆軟可口,還有淡淡的楓糖香,蠻不錯的喔!

**先製做湯種,湯種量少,煮的時候容易焦鍋,所以用小的不沾鍋來煮麵糊,在煮的時候,容易因加熱,水分流失而重量不足,所以多煮一些,再秤出要的量,剩下一點點就不要了.

湯種材料:   高筋麵粉 30g  水 150g  (麵粉和水比例1:5)

1.  將高筋麵粉和水先攪拌均勻,再放在瓦斯爐上加熱,要不停的攪拌,以防鍋底燒焦.

2.  加熱至稍為有糊狀即可熄火(不用煮開),繼續攪拌讓温度下降,在麵糊表面貼上一層保鮮膜,防止水份流失及表面結皮,等到完全涼透就可使用.
湯種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12兩土司模 2條)

土司材料:  高筋麵粉 470g    糖 60g    塩 1t    蛋 1個    牛奶 100g    楓糖漿 40g    湯種 120g     速發酵母 2t    奶油 45g    葡萄乾 90g

做法:

1.  將材料(無塩奶油除外)倒入麵包機中,濕性材料及糖.塩先放,再放麵粉,最後放酵母,在麵糰攪拌成糰且具有筋性時,才可加入無塩奶油,繼續攪打至完成階段(拉開有薄膜),再加入葡萄乾慢速攪拌均勻.

2.  取出放入鋼盆,蓋上保鮮膜,用牙籤在保鮮膜上戳洞,然後放入烤箱中發酵,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或用濕布蓋住鋼盆,放在室溫中發酵.(春夏天室温較暖,較容易發,冬天則可放入烤箱中發酵,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2  

3.  等麵糰發酵至的兩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3  

4.  發好的麵糰分成六份,然後滾圓,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後,將麵糰收口朝下壓扁,由中間往上下擀開後翻面捲起來.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4  

5.   將每一個麵糰捲排入土司模內,做最後發酵.(放入烤箱中發酵,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5  

6.   發酵至八九分滿即可.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6  

7.  即可烘烤,用350度F或175度C,烤約35分鐘.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8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7  

8.  完全凉了,就可切片.
楓糖葡萄乾湯種土司9  


小叮嚀:

**葡萄乾最後再放(攪打至完成階段,再加入葡萄乾慢速攪拌均).

**楓糖資料參考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8/n1280470.htm

**食譜參考65度C湯種麵包.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    土司&土司料理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