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巴妙用23招

 【大紀元5月28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顧美芬/報導‧攝影

在早年物資還不算豐富的年代,鹽巴其實不只用在料理食物、讓食物更美味,清除頑劣的污垢,除去鍋中的油漬,甚至於用來護手,這些都是鹽巴的額外妙用,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鹽巴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招!?

鹽巴VS.食物料理

清洗蔬菜時,灑一點鹽巴,再用水沖淨,可減少農藥殘餘。但用水沖洗青菜的時間不宜過久,以免養分流失。

水煮荷包蛋時,在水中加一點鹽巴,可以讓荷包蛋更容易凝固。

吃鳳梨、楊桃、芭樂等水果時,灑上一點鹽巴,酸酸的水果味道就會變甜喔。

切塊的蘋果、梨子,或是馬鈴薯,浸過鹽水後,就可防止褐變。

在生菜沙拉裡加入少許的鹽,蔬菜脆度便會大大提升。

煮蛋時,加入少許的鹽,剝蛋殼時較容易剝離。

料理時,手上若是沾滿了洋蔥味, 可以抹一些鹽巴在手上,去除洋蔥味。

剛買來的碗盤,先放入鹽水中煮過,日後較不容易破裂。

做完家事、洗過碗後,將手浸泡在混有3茶匙鹽的溫水中,馬上還你白泡泡幼咪咪的細嫩雙手。

將鹽與蘇打粉混合用來刷牙, 可以除牙垢,讓牙齒更潔白。

鹽巴VS.養生健康

將1/2茶匙的鹽,放入240cc的溫水中,就是一杯能清潔口腔的漱口水啦。

鹽巴VS.居家清潔

留有汗漬的衣服放入約950cc、加4茶匙鹽的熱水裡,汗漬馬上說掰掰。

在布鞋裡灑些鹽,吸汗兼除臭。

家裡的水槽或排水孔若有異味,倒入一杯濃鹽水,異味就可以輕鬆被消除了。

早餐盤裡,常常留有乾掉凝固的蛋漬,想清除難洗、乾燥的蛋漬,可先在盤中灑點鹽巴,靜置幾分鐘之後,蛋漬就可以輕易地去除。

經常用來喝茶或咖啡的杯子,很容易留有杯垢,用鹽巴搓洗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杯子立刻亮晶晶。

砧板清洗過後,再用菜瓜布沾鹽擦拭,看起來會更潔亮。

廚房或浴室裡常可見霉污或鐵鏽,利用檸檬汁加鹽巴,塗抹在「患處」,最好還能在太陽底下曝曬一會兒,之後再用清水沖洗,生鏽發霉的狀況就能獲得改善。

若是鍋子太油膩,可以在鍋中灑鹽,再用紙巾擦掉油垢,不必費勁猛刷,清洗起來更省力了。

想讓鮮花開放得更持久,可以在花瓶內灑少許的鹽。

在雜草叢生的地方,多灑一些鹽巴,便可以有效阻絕雜草的生長。

將鹽與蘇打水混合成濕合液,用抹布沾取,輕輕擦拭冰箱內壁,內壁就能乾淨如昔,也不會造成刮傷。

將相同比例的鹽和蘇打粉,加半碗水調勻,用廢棄的牙刷,可輕易刷去浴室磁磚的髒污,或是水槽不易清除的污垢。

鹽巴專家如是說

林朝香/台鹽通霄精鹽廠副廠長

坊間有許多鹽巴產品,其中也包括國外進口貨,購買鹽巴時,最好選擇知名的大廠牌,以避免買到遭海水污染的鹽製產品。特別是國外進口的鹽巴,以色澤潔白者為佳,若有雜質斑點,則有可能是製作過程中品管不佳使然,至於晒鹽,更要特別注意是否來自於海洋污染產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