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板  

   棺材板是台南有名的小吃,這名字乍聽之下,有點嚇人,不過當您品嘗過它獨特的風味後,你將會對它的名字一樣的永難忘懷,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讓我們細細地品味這「棺材板」的故事,棺材板始創於在沙卡里巴當地賣鱔魚意麵.八寶滷飯的廚師許六一先生,年輕時代的許六一先生,對於烹調有極高的興趣。台灣剛光復後,西餐也隨著美軍的駐地零星地散佈在南台灣。許六一先生因曾習於西餐的烹調,而匠心獨到地發明了棺材板,所以不論它的取材土司以及吃的工具刀叉,都可說是極具西方的色彩,而棺材板的起名,又有一段極為有趣的故事.  

   棺材板原名為「雞肝板」在四零年代,雞肝等內臟是屬上等食材.因此見聞廣博的許六一先生遂採用雞肝為其主要內餡且將之命名為雞肝板,味道鮮美的雞肝內餡好比法國的傳統美食鵝肝醬,有異曲同工之妙。而這一特殊點心,在當時已十分受歡迎。過往食客,不論本地或外鄉人,一到沙卡里巴必定點雞肝板來犒賞自己的五臟廟,由於是用四方形的吐司將中間挖空,填入芶芡的材料,再放上用土司做的蓋子,形狀好像棺材,許六一先生的朋友認為這「雞肝板」形似我們正在挖掘的石板棺,許六一先生聽完後,就突發奇想何不將雞肝板取名為棺材板,也因為這樣,棺材板這名稱,就成了家喻戶曉,代表台南道地傳統的點心小吃。只要想到台南點心,大家一定會想到許六一先生所發明的棺材板.

   棺材板的做法,首先將特製的麵包炸過,炸完之後將中間挖空,做成棺材板的形狀,之後再裝入熱騰騰香濃滑口的內餡,為了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內餡更是改為奶汁海鮮蔬菜,吃起來不但健康而且有趣,吃的時候,用刀叉將麵包切成一塊,搭配餡料一起食用,讓酥脆與滑順的ロ感融合在一起,保證令你難忘,各位想嘗嘗看嗎?有人說要先吃土司外皮再吃內餡,也有人說要先吃蓋子再吃內餡,最後把土司盒吃掉,至於你想怎麼吃,就隨你嘍!

棺材板

材料:  土司 數塊(約5公分厚)    鮮蝦    雞肉    章魚    洋葱    玉米粒    青豆仁    起司絲

奶汁調味料:    奶油 25g    麵粉 25g     三花奶水 200g     水500g

調味料:  塩 1/2t    雞粉 1t

做法:

1.  先煮奶汁,熱鍋先融化奶油,再放入麵粉用小火慢慢炒香.

棺材板1.jpg  

2.  再加入三花奶水及水煮成糊狀備用.
棺材板2.jpg  

3.  土司切成5公分厚片,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出瀝乾.
棺材板3.jpg  

4.  放在紙巾上吸油,待土司略冷後,將四邊各預留2公分,向下挖一個約3公分深的凹洞,再將挖出的土司削平成約半公分的薄片,當成棺材板的蓋子.
棺材板4.jpg  

5.  鍋中入洋葱炒軟.
棺材板5.jpg  

6.  加入雞丁及蝦仁拌炒.
棺材板6.jpg  

7.  炒至八分熟時,加入川燙過的章魚脚拌炒.
棺材板7.jpg  

8.  加入玉米粒.青豆仁及調味料塩.雞粉調味.
棺材板8.jpg  

9.  加入事先煮好的奶糊拌炒均勻,即為內餡,試一下味道,如太淡再加入少許的塩.
棺材板9.jpg  

10.  將煮好的內餡,填入挖空的土司盒內,並在上面灑上cheddar起司絲.
棺材板10.jpg  

11.  再蓋上蓋子即可,用刀叉來吃,如果給小孩吃,再附上湯匙會更方便.
棺材板11.jpg  

小叮嚀:

**內餡的材料,可依個人喜好做變化.

**炸麵包油温不要太低,以免含油.

**趁熱將cheddar起司絲拌一拌就會和奶汁融合,味道更香,不放起司絲也可.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