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箔紙妙用多 剪刀變鋒利

料理常用的鋁箔紙,價格便宜、耐高溫等特性,除了拿來包裹食材外,還有許多生活上的小妙用。生活達人陳映如表示,鋁箔紙鋒利的邊緣可以拿來刷污漬、除鏽,還能使剪刀變鋒利喔!
報導╱郭安妮 攝影╱施偉平

 鋁箔紙特性

鋁箔紙的原料鋁,材質輕、延展性佳、價格便宜而被廣泛地運用在生活上,而鋁箔紙更是廚房常備用品,鋁箔紙有亮面及霧面,霧面會吸熱,需朝向熱源處,而亮面可 反射熱能,以亮面朝內包裹食材烹煮,就能讓食材快熟。

包裹食材

圓形食材像是菠蘿麵包、小餐包等若直接拿進烤箱烤,容易有外皮焦、內餡未受熱的情況,可用鋁箔紙亮面朝內包裹食材後再烤,就能讓食材內外均勻受熱。
原理:烤箱的熱源傳到鋁箔紙再到食物,讓食物與鋁箔紙密閉夾層產生水蒸氣與熱空氣,食物較能均勻受熱。

放研磨板

薑、蒜在研磨板上磨成泥後,殘渣總卡在研磨板小洞,清洗麻煩又易割手。鋁箔紙亮面平滑,將鋁箔紙亮面朝上鋪在研磨板上壓合再磨泥,食材不卡洞,鋁箔紙可重覆使用。
原理:鋁箔紙好塑形,放在研磨板上壓平,研磨板凸起部分會讓鋁箔紙產生鋒利稜角,用來磨泥很方便。

奶油保鮮

拆封後的奶油可用鋁箔紙包裹後再放冰箱保存,保鮮效果比保鮮膜更好,因不加熱,亮面朝內或霧面朝內包裹奶油皆可。
原理:鋁箔紙較保鮮膜材質阻隔性好,可隔絕大部分空氣、水氣和光線,可延長保鮮期。

去除污漬

只要是金屬鍋具都可以用揉成球的鋁箔紙擦拭。例如烤肉架的焦垢、或烤過食物的烤箱,都可將用過的鋁箔紙揉成球拿來刷洗。
原理:揉成球狀的鋁箔紙,表面會有許多稜角產生刮削作用,可用來去除鍋具污漬。

鋒利剪刀

剪刀若變鈍了,別急著扔掉,拿來剪一下鋁箔紙就能恢復剪刀的鋒利度。
原理:如同磨刀石將菜刀磨鋒利一樣,剪刀在剪鋁箔紙的同時,會產生摩擦力,而使剪刀變鋒利。

黏土保存

將小朋友玩的紙黏土、樹脂土等,可以用鋁箔紙包起來保存。
原理:鋁箔紙可防止光線直射、阻隔空氣,延長黏土保存期限,以亮面朝內或霧面朝內包裹皆可。

銀器變亮

在水中加小蘇打,放入包有銀器的鋁箔紙,能讓變黑的銀器恢復光澤,亮面朝內朝外包裹皆可。
原理:鋁箔紙中的鋁和小蘇打水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讓銀器表面變黑變霧的地方恢復光亮。

Step1

將變黑的銀器用鋁箔紙包住,勿包太緊,需留一些隙縫 ,等一下讓小蘇打水流入。

Step2

一碗水中加入一匙的小蘇打粉,攪拌溶解後,放入已包有銀器的鋁箔紙,浸泡12小時即可拿起。

點心模具

不論是烤餅乾或煎鬆餅,都可利用鋁箔紙製作各種造型的小模具,既方便又省錢。
原理:鋁箔紙好塑型、耐熱,價格又便宜,製作簡單的烹飪模具最適合。

Step1

將鋁箔紙霧面朝內對摺兩次,成為1公分寬的亮面鋁箔紙條。鋁箔紙亮面平滑,烹煮時較不易沾黏食材。

Step2

將鋁箔紙條一末端包進另一末端再塑型,鋁箔紙條內圈需塗上一層奶油,防止沾黏。

Step3

先將鋁箔模型放入鍋中後,再倒入麵糊,約八分滿,勿倒全滿,麵糊會溢出。 p

Step4

煎熟後放涼,再將鋁箔模型撕開即完成。

生活達人 陳映如

若杯子、鍋具沒有蓋子,也可利用鋁箔紙覆蓋當做蓋子,具有保鮮與保溫的作用。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蔣丙煌教授

熱有傳導、輻射、對流三種傳播方式,將食材放烤箱,輻射熱源直接至食物表面易使表面燒焦,若使用鋁箔紙,能讓熱對流均勻在密閉空間中傳熱。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