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浦燒鰻魚飯1.JPG

  浦燒鰻很美味,但價格並不便宜,只能偶爾買來解饞,有時想吃就會做假的浦燒鰻(素食),雖然是素的,但也嚐得到海味,而且做法不難,材料也簡單,猜猜看是用什麽食材來做素鰻?答案是茄子,海味的來源就是海苔片,茄子軟綿的口感和鰻魚不會差很多,再加上素蠔油(或醬油膏)、味醂一起燒,濃稠又帶些甜味的醬汁,一起淋在飯上,光看顏色就令人心動,當然也是超級美味囉!想不想嚐嚐看呢?一起動手來做吧!

素浦燒鰻魚飯

材料:  茄子 2條    海苔 1張    炒熟的芝麻 1-2t

調味料:  素蠔油(或醬油膏) 4T    味霖 4T    糖 1-2t

做法:

1.  電鍋加入半杯水(一般量杯),並按下開關,接箸削去茄子的外皮,再切成2段,等電鍋內水開了蒸氣足,放入茄子蒸至開關跳起.(如用蒸籠,大火蒸4-5分鐘.)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1.JPG

2.  蒸好取出,用刀從茄子中央切開但不切斷,在茄面輕輕劃幾刀,讓茄子展開成片狀.(剛蒸好蠻燙的,也很軟,用手拿茄子,茄子表面有點壓痕.)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2.JPG

3.  在茄子切刀面撒點太白粉,再蓋上一小張海苔片.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3.JPG

4.  鍋中入油,海苔面先下鍋煎.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4.JPG

5.  煎至茄面微黃,再翻面煎香.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5.JPG

6.  加入調味料用小火燒煮.(調味料我下的比較多,醬汁不用完全收乾,剩下的甜醬汁可以拿來澆飯,用素蠔油來燒,味道較不鹹,煮好的顏色也會較美,如用醬油,量要減少,甜鹹調味可以依照個人喜歡來調整.)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6.JPG

7.  期間要翻面.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7.JPG

8.  醬汁收至半乾,試一下味道是自己喜歡的鹹甜味就好.
素浦燒鰻魚飯做法8.JPG

9.  盛飯,放上茄子,淋點醬汁,再撒上炒熟的芝麻.
素浦燒鰻魚飯.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飯料理   茄子料理    海苔、紫菜、海帶、海帶芽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