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味貴妃酥1.JPG

 每次回台灣總會買些中式的糕餅回來送人,記得好多年前買過郭元益的枕頭酥,內餡帶些鹹甜味,蠻好吃的,其實這就是鹹口味的貴妃酥,貴妃酥也是我喜歡的糕餅,這些糕餅美國都買不到,想吃還是要自己動手做,憑著記憶中的印象,試了幾次也讓我做出喜歡的鹹口味,甜鹹都好吃,我兩種都想嚐,所以一半做甜的(椰子葡葡乾餡,)另一半做鹹的(椰子魚鬆餡),交換著吃。

雙味貴妃酥(各10個)

油皮: 中筋麵粉 240g    奶粉 20g    糖粉 45g    無鹽奶油 75g    葡萄籽油(或其他液體油) 10g    水 85-90g

油酥: 低筋麵粉 200g    無鹽奶油 100g    葡萄籽油(或其他液體油) 10-15g

椰子葡葡乾內餡: 椰子粉 60g    糖粉 60g    奶粉 20g    蛋 半顆    無鹽奶油 25g    葡萄乾 35g

椰子魚鬆內餡: 椰子粉 55g    糖粉 60g    奶粉 20g    蛋 半顆    無鹽奶油 25g    鹹蛋黃 2顆    魚鬆 15g    白芝麻 2t

表面裝飾材料: 椰子粉    黑芝麻

做法:

1.  將兩種餡的材料分別裝入塑膠袋內拌成糰,(原先我只打算做一種餡,所以將材料椰子粉110g、糖粉120g、奶粉40g、蛋1顆、無鹽奶油50g全都放入塑膠袋內,後來決定做雙內餡,所以混合後分成兩份,再各別加料,食譜我分開寫會更清楚,你們只要各別混合拌成糰就可以了。)
雙味貴妃酥做法1.JPG

2.  材料分別裝入塑膠袋內拌成糰。
雙味貴妃酥做法2.JPG

3.  肉鬆口味我加了白芝麻,拌好的餡蠻軟的,先放冰箱備用,等油皮、油酥做好,再拿出來用。
雙味貴妃酥做法3.JPG

4.  接著做油皮的部份,將油皮材料中筋麵粉、糖粉及奶油,先放入塑膠袋內,再加入水。(依麵粉的吸水性來調整水量)
雙味貴妃酥做法4.JPG

5.  搓揉成光滑的麵糰,放入塑膠袋內或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20分鐘備用。(我喜歡將材料都放入塑膠袋內拌成糰之後,再取出搓揉成光滑的麵糰,這樣工作檯上面可以保持乾淨。)
雙味貴妃酥做法5.JPG

6.  最後做油酥,取一塑膠袋,將油酥材料低筋麵粉、奶油及葡萄籽油倒入,輕揑拌成糰即可,加些液體油來拌油酥,會更快成糰。(先加奶油拌,再加葡萄籽油,讓油酥成糰,葡萄籽油慢慢加直到成糰,但量不一定要用完,可以全部都用無鹽奶油來做,但用量會比用液體油多,加點液體油,油酥很快成糰,試過全用奶油,要拌到成軟糰,油量要多出約10g,才能拌成糰,所以加點液體油就可以少放點油。)
雙味貴妃酥做法6.JPG

7.  將油酥及油皮各分成20份,兩種內餡各分成10份。
雙味貴妃酥做法7.JPG

8.  將油皮包入油酥,接口朝上。
雙味貴妃酥做法8.JPG

9.  擀成長條狀,再從底部捲起,依順序排好。
雙味貴妃酥做法9.JPG

10.  全部捲好,再從第一捲重覆上述動作,收口朝上擀開。(總共擀捲二次,蓋上保鮮膜,防止麵糰變乾。)
雙味貴妃酥做法10.JPG

11.  捲好的麵糰,從兩頭向中心壓一下,等會擀成圓形時較美觀。
雙味貴妃酥做法11.JPG

12.  將每一捲擀成圓片,包入內餡。
雙味貴妃酥做法12.JPG

13.  用手塑形成橢圓形,再稍微擀長一點,將兩頭向中間折,再略為壓平。(包好用手塑形成橢圓形之後,先放著,等全部都包好再來擀開,麵糰再次鬆弛過會很好擀,表皮也不容易擀破。)
雙味貴妃酥做法13.JPG

14.  而形成一個長方形,長度約4指長。
雙味貴妃酥做法14.JPG

15.  兩種餡都分別做好。
雙味貴妃酥做法15.JPG

16.  在表面刷點水。
雙味貴妃酥做法16.JPG

17.  再沾上椰子粉。
雙味貴妃酥做法17.JPG

18.  為了區分兩種內餡,甜餡只沾椰子粉,鹹的再多加些黑芝麻拌。
雙味貴妃酥做法18.JPG

19.  分別沾好排入烤盤,兩種不同的表面裝飾很容易區別。
雙味貴妃酥做法19.JPG

20.  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22-25分鐘。(椰子粉很容易上色,不要放最上層,表面顏色會太深,我放中層,中間烤盤轉向會上色的更平均。)
雙味貴妃酥做法20.JPG

21.  烤好墊張紙巾吸油,剛烤好皮很酥要小心拿,可以放個2-3分鐘再墊紙巾,酥皮點心含油量較高,趁熱墊張紙巾,可以吸不少油,有時我會再放回溫溫的烤箱燜一下,雖然烤箱己經熄火,但烤箱內還是溫溫的,不會馬上變涼。
雙味貴妃酥做法21.JPG

22.  甜餡味道清甜不膩,有淡淡的椰奶香,鹹的加了鹹蛋黃及魚鬆,鹹香的味道蠻特別,兩種都很好吃。
雙味貴妃酥.JPG  

小叮嚀:

**包好用手塑形成橢圓形之後,先放著,等全部都包好再來擀開,麵糰再次鬆弛過會很好擀,表皮也不容易擀破。

**椰子粉很容易上色,不要放最上層,表面顏色會太深,我放中層。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中式糕、餅、酥    椰子粉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椰子粉 貴妃酥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