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素餃子2.JPG

  回來台灣兩天了,時差也調的差不多了,雖然在台灣沒做新菜,但有空還是會將之前做好的料理,整理起來。

  兒子喜歡吃水餃,有空我就會包一些,放冰箱凍存,想吃的時候就很方便,直接煮成餃子或是煎成鍋貼都好,雖然超市也有賣冷凍水餃,但自己包材料選擇更多,餡也可以多包一些,每次都包葷的,還沒試過素的,雖然小孩愛吃肉,但搭配些素餃子給他吃,攝取到的食材也會更多樣,少吃點肉也沒什麼不好,素的一樣蔬菜多多,只是將肉換成豆腐,素的較沒味,所以又多加了罐頭玉筍,讓味道更豐富,帶些微酸辣,做成煎餃,有脆脆的外皮,小孩吃到也不會感覺沒肉就不好吃,買的水餃皮不太夠用,剩了一些餡,所以加了些絞肉及補些調味料拌,再煎成豆腐肉餅,隔天早上夾麵包吃,或是吃煎餃配肉餅都可以。

五彩素餃子

材料: 硬豆腐(firm) 2盒(約800g)    高麗菜 1/3顆    紅蘿蔔 1條    海苔片 3-4片(包壽司用的)    木耳 2朵(切碎)    罐頭玉筍或筍茸 150g    芹菜 80g    香菜    蛋 1顆    玉米粉 2T    水餃皮 約650g

調味料:  醬油膏 1.5T    鹽    糖    胡椒粉    浸泡玉筍的辣油 2-3t

做法:

1.  豆腐底下墊紙巾。(美國買到的豆腐都泡在水裡,拿來做餡水份太多,所以要先去水,墊紙可以加快去水,紙巾濕了,換新或扭乾再用都可以,買硬豆腐來做餡料,口感才不會太軟,如果要用板豆腐,將一半的豆腐,改用切碎的豆乾或豆皮來做。)
五彩素餃子做法1.JPG

2.  再壓上重物去水,約15分鐘,放冰箱保持豆腐新鮮。(紙巾濕了,換新或扭乾再用都可以。)
五彩素餃子做法2.JPG

3.  高麗菜切碎,紅蘿蔔刨絲再切一下,裝入塑膠袋內,加入1t鹽及1t糖,搖晃塑膠袋,再靜置蔬菜出水,出水後將塑膠袋剪個洞,再擠掉水份備用。(加糖也可以幫助出水)
五彩素餃子做法3.JPG

4.  芹菜切珠,芹菜葉稍燙再切碎,香菜切末。(芹菜葉也可以用)
五彩素餃子做法4.JPG

5.  豆腐揑碎,再加入海苔片拌,海苔片會吸收水份,也會增加味道。
五彩素餃子做法5.JPG

6.  加入調味料拌。
五彩素餃子做法6.JPG

7.  加入高麗菜紅蘿蔔、切碎的木耳玉筍及芹菜香菜拌勻。
五彩素餃子做法7.JPG

8.  加入蛋及玉米粉拌勻,材料較多,調味料較難抓準時,我都會取一小糰,微波加熱至熟,試味道,再決定要不要補調味料。(加蛋及玉米粉增加食材的聚合度)
五彩素餃子做法8.JPG

9.  包好水餃,分別排入盤中再冷凍,等水餃凍硬,就可裝袋保存。
五彩素餃子做法9.JPG

10.  用市售的水餃皮包,要做成煎餃,還是要煮半熟再來煎,收口打摺的部份才不會硬硬的,這是冷水麵皮,直接像鍋貼的做法下鍋加水煎,打摺的部份口感都會較硬,所以我都煮半熟再來煎,因為是素的,所以不用煮太久,水開後放入水餃煮,水再次開就要撈出來。
五彩素餃子做法10.JPG

11.  鍋中加點油,排入半熟的水餃煎一下,讓底部有些硬度。
五彩素餃子做法11.JPG

12.  再加入麵粉水(水1T加麵粉1t)煎。
五彩素餃子做法12.JPG

13.  煎至麵粉水變乾,就會形成一層脆皮。
五彩素餃子做法13.JPG

14.  小孩喜歡多一點的脆皮,所以翻面又煎了一下,趁熱脆脆的吃。
五彩素餃子做法14.JPG

15.  剩了一些水餃餡,加些絞肉及調味料先拌勻。
五彩素餃子做法15.JPG

16.  再加1顆蛋拌。
五彩素餃子做法16.JPG

17.  做成肉餅狀再入鍋煎。
五彩素餃子做法17.JPG

18.  煎至兩面微焦。
五彩素餃子做法18.JPG

19.  夾麵包或是直接搭配煎餃吃都可以。
五彩素餃子.JPG

 小叮嚀:

**內餡也可以加冬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燒賣、餛飩、鍋貼、餃子料理    豆腐料理&點心    木耳料理之一    木耳料理之一

海苔、紫菜、海帶、海帶芽料理    高麗菜料理&點心    芹菜料理    罐頭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