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五香鹹雞蛋.JPG

  下個月就是中秋節,一樣會做些月餅,事先醃一些鹹蛋起來,到時想做就有材料,每次醃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就要提前做,利用回台灣這段時間醃剛剛好,回台灣前一天開始醃,回來正好可以驗收成果,這次想試試看,鹹蛋是否也可以做變化,要煮鹽水前,先加滷肉包、八角及甘草煮出香味,再加鹽煮,看看醃好的鹹蛋是不是也有五香味,用了台灣買的滷肉包,蠻大一包的,煮出滷汁味道也夠香,醃了一個月煮一顆來試試,五香味沒有很濃,但吃得出味道有不同,雖然只有淡淡的五香味,這也讓鹹蛋的味道更好,所以還是可以試,這次買的蛋,蛋黃顏色不紅,感覺就沒有之前醃的好看,顏色黃黃的,而不是橘紅色,美國買的蛋,蛋黃顏色都沒有台灣賣的紅,雖然營養應該沒差,但紅一點醃起來更好看。

自製五香鹹雞蛋

材料: 新鮮雞蛋 20個    滷汁 1400g    米酒 35g    鹽 350g(最好用不含碘的純鹽,海鹽或一般便宜的鹽都可以)    乾淨玻璃罐 1個    醬油碟子 1個

滷汁材料: 水 1800g    滷肉包 1包(如果用的滷肉包比較小袋,就要用2包)    八角 3粒    甘草 2片

(液體量必須能夠淹過所有雞蛋,液體量與鹽的比例約4:1)

做法:

1.  滷汁材料放入鍋中煮滾後,再轉中小火繼續煮30分鐘。
自製五香鹹雞蛋做法1.JPG

2.  煮好的滷汁,挑掉滷包取1400g,再加入鹽煮沸放涼,放涼後再加入米酒。
自製五香鹹雞蛋做法2.JPG

3.  雞蛋洗淨擦乾,水倒入乾淨的玻璃罐中,再放入雞蛋,在雞蛋上放一個醬油碟子,可以防止雞蛋浮上來,也可確保每一個蛋都有浸泡到,再蓋上蓋子密封。
自製五香鹹雞蛋做法3.JPG

4.  醃了30天,蛋殼也有些上色。
自製五香鹹雞蛋做法4.JPG

5.  拿一顆來煮,蛋黃充滿油脂,切開時油都會跑出來,鹹度拿來做蛋黃酥剛好,但蛋白感覺蠻鹹的。
自製五香鹹雞蛋1.JPG

6.  剩下的鹹蛋打破取出蛋黃,放入盒子或塑膠袋中直接冷凍就可保存,要用的時候從冷凍取出噴些米酒烤熟就可以做糕點。
自製五香鹹雞蛋做法5.JPG

 小叮嚀:

**蛋的大小也會影響醃製的時間,我用的蛋是一般的大小,連殼重約55g-60g,蛋如果大顆一點就要延長醃的時間。

**可依自己喜歡的口感及鹹味來決定要醃多久,醃久一點,越有蛋黃油,我做過好幾次,如果要用在鹹的蛋黃料理,像炒鹹蛋苦瓜、做鹹蛋蒸肉餅....等,可多醃幾天較好吃,如果要用在糕餅點心上就不用太鹹。

**不整顆煮熟,直接取出蛋黃,放入盒子或塑膠袋中直接冷凍保存。

**如用料理米酒,量可增加一些,料理米酒酒精濃度比一般米酒低。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鹹蛋、皮蛋料理    自製食材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鹹蛋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