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甜年糕3.JPG

  早在半個月前,華人超市已經可以感受到過年將近的氣氛,貨物架上擺滿了年節應景的年貨,禮盒、糖果、各式各樣的年糕等,應有盡有,糖果不一定要吃,但應景的年糕、發糕總會想做來吃,討個吉利,雖然住國外過節氣氛不濃,但也想做給家人吃,讓他們感受年節的氣氛,八寶、鹹甜及紅豆年糕,是我常做的口味,今年想換做芋頭口味,芋頭口味在市面上很少看到,自己做,想吃什麼口味都沒問題,嘗試在糯米粉中加些玉米粉,讓年糕更軟,多量的芋頭再加上鮮奶油,讓芋頭年糕味道很香濃,Q軟又有芋香及奶香,真的好吃喔!

芋頭甜年糕

材料: 芋頭 350g    黃糖(light brown sugar)250g    水 200g    鮮奶油或椰漿 100g    糯米粉 210g    玉米粉 30g

做法:

1.  芋頭切丁入電鍋中蒸熟。
芋頭甜年糕做法1.JPG

2.  用筷子試,可以穿透就是熟了,再加入熱水200g及黃糖。
芋頭甜年糕做法2.JPG

3.  用筷子拌一拌讓糖稍微溶化,在外鍋再加一杯水煮蜜芋頭,如果內鍋是加冷水,外鍋就要加1.5杯的水來煮。
芋頭甜年糕做法3.JPG

4.  取出煮好的蜜芋頭。
芋頭甜年糕做法4.JPG

5.  加入鮮奶油煮開。
芋頭甜年糕做法5.JPG

6.  煮開後就可熄火放涼備用。
芋頭甜年糕做法6.JPG

7.  稍涼後,加入糯米粉及玉米粉攪拌均勻。
芋頭甜年糕做法7.JPG

8.  拌好的濃粉漿,濃稠度可以試一下,拿起攪拌匙,粉漿會連續滴落,流動速度不快也不慢。
芋頭甜年糕做法8.JPG

9.  取一個圓模型,在裡面鋪一張玻璃紙,將多餘的玻璃紙反摺,再用矽膠繩固定,太長的玻璃紙就可修掉,將調好的芋頭米漿,倒入鋪有玻璃紙的模型中。
芋頭甜年糕做法9.JPG

10.  移入電鍋中蒸,外鍋加4杯水(一般量杯)。(我用了8吋的圓模,蒸好的年糕較低,如要用6吋,圓模本身的高度要有3吋就可以,甜年糕一定要一次蒸透,寧可時間蒸足,也不要蒸半熟,再回蒸它也不會熟,所以我加了四杯的水來蒸。)
芋頭甜年糕做法10.JPG

11.  蒸好的年糕。
芋頭甜年糕做法11.JPG

12.  蒸好後,在年糕表面塗抹上少許的沙拉油。
芋頭甜年糕做法12.JPG

13.  放涼就可以切,熱熱的切較黏。
芋頭甜年糕做法13.JPG

14.  直接食用或沾麵糊入鍋炸。
芋頭甜年糕1.JPG

小叮嚀:

**甜年糕一定要一次蒸透,寧可時間蒸足,也不要蒸半熟,再回蒸它也不會熟。

**如用蒸籠,若蒸籠的水不足時,務必添加熱水,否則會使溫度降低效果不佳,年糕熟透漲大後,以筷子插插看,拔出不會沾黏生粉漿時,表示熟了。

**我用的玻璃紙是台灣買的,住美國的朋友如果沒有,在一般的美國超市都有賣一種袋子(Reyonlds Slow Cooker  Liners),可以墊在慢燉鍋(slowcooker)內防沾,因為它是一個大袋子,你可以買來裁剪你要的大小來用,如果沒買到可買reyonlds Oven Bags代替,兩種都可耐高溫。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芋頭料理&點心    糕&粿    糯米粉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