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Q素牛軋糖1.JPG  

  簡單又零失敗的點心,相信大家都感興趣,自從用棉花糖做出好吃的牛軋糖之後,也陸續又研發出一些新口味,這款用棉花糖做的牛軋糖,基本材料就是棉花糖、奶油及奶粉,其他的再依個人喜好,加入不同的果乾及堅果,曾有一些格友問我,可以不加奶粉或是能用其他材料代替嗎?這問題確實有點難度,喜歡嘗試的我,也想試著挑戰,沒有奶粉,少了奶香味,還能用什麼材料來增加香氣,這讓我想到麵茶或許可以試,於是用少許油將麵粉炒成麵茶,試著代替奶粉來做,其他材料不變,結果做出的成品,剛做好還不是太硬,但放了半天之後,成品硬如石頭,又覺得有點油,實在咬不動,也只好捨棄不吃。

  接著又繼續嘗試,麵粉行不通,這次換糯米粉,想到糯米粉有軟Q的特性,想試試看,一樣將糯米粉炒熟但不加油,其他的材料也都維持一樣,做出的成品不油,雖然不會硬如石頭,但也沒有一般做的這麼軟,吃起來感覺粉粉的,粉和棉花糖、油,並沒有完全混合,做好的牛軋糖並不好吃,又浪費一次食材,有份不服輸的精神,沒試到成功,有點不甘心,於是又有了續集,繼續第三次挑戰,這次還是用糯米粉,想想或許加些水煮,粉粉的情况會有改善,想歸想,還是要試,才知道這是否可行,和第二次相同的做法,但最後加入糯米粉拌後,再加些水繼續炒一下,成品感覺好很多,粉糰光滑均勻,不會看上去粉粉不太均勻,放涼後切來吃,口感軟Q,味道很不錯,但這也不能表示這份食譜就ok,一般用糯米粉做的點心都會越放越硬,剛做好軟Q,並不代表放了幾天後,牛軋糖的口感還會一樣,這也要試,於是一天吃個兩三顆來做比較,吃到最後第5天,結果和剛做好的口感一樣軟Q,做的量不多,幾天內吃完,也不用怕不新鮮,除了用糯米粉取代奶粉,也用植物油取代奶油,對奶製品過敏的人也可放心吃。

軟Q無奶版牛軋糖

材料: 材料: 棉花糖(marshmallow)100g   植物油或椰子油 25g(如果有椰子油味道會更香,對奶製品不會過敏,可換成奶油30g來做)   糯米粉 70g    花生 75g(可以換成其他等量的堅果)   蔓越莓或葡萄乾 30g    水 25g(約1.5大匙)

做法:

1.  乾鍋入糯米粉炒熟。
軟Q素牛軋糖做法1.JPG

2.  我用小火炒約2分鐘。
軟Q素牛軋糖做法2.JPG

3.  在鍋中放入植物油及棉花糖,用中小火煮至融化成液體狀。(用不沾鍋來煮,較不會黏鍋,如果買到的棉花糖是大顆的,可以用剪刀或刀子切成小塊再入鍋煮,可更快融化。)
軟Q素牛軋糖做法3.JPG

4.  邊加熱邊攪拌,等棉花糖八分融化(還有一些沒完全融化)就可先熄火,利用爐子上的餘溫,快速攪拌就可完全融化。
軟Q素牛軋糖做法4.JPG

5.  加入糯米粉先拌成糰。
軟Q素牛軋糖做法5.JPG

6. 加入水後,重新開火,邊攪拌邊炒(火不用太大),讓水份吃進糯米糰中,再將糯米糰炒到不會沾黏就可以。(剛倒入水,會有水水稀稀的感覺,加熱中水會吃進糯米糰中,邊炒就會越光滑揉軟,不會水水的就可以熄火,用手指摸摸看不會沾黏就好。)
軟Q素牛軋糖做法6.JPG

7.  熄火後加入花生及果乾拌勻。
軟Q素牛軋糖做法7.JPG

8.  取一張烤盤紙(parchment paper),放上成糰的牛軋糖塊,再塑形成長方形。
軟Q素牛軋糖做法8.JPG

9.  放涼後再切成長條狀。
軟Q素牛軋糖做法9.JPG

10.  用糖果紙包起來,或裝入容器內,沒奶粉的牛軋糖一樣軟Q好吃。
軟Q素牛軋糖2.JPG

小叮嚀:

**不放果乾,堅果的量就放到90g。

**對奶製品不會過敏,可換成奶油30g來做。

**可以用熟糯米粉(糕粉也叫鳳片粉)來做,就不用自己炒熟糯米粉,鳳片粉烘焙材料行有賣。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糖果、蜜餞    棉花糖點心    糯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粉 牛軋糖 棉花糖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