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2.JPG

  要做蛋糕,只要是巧克力或是檸檬口味,小孩都喜歡,但這兩種,老公更愛檸檬口味,所以我經常做檸檬蛋糕,雖然都是檸檬口味,但用的材料並不完全一樣,所以嚐起來還是有些不同,這款檸檬蛋糕是磅蛋糕,用鮮奶油取代了部份的奶油來做,感覺增加了奶香味而少了油膩感,除了加檸檬皮屑,也在蛋糕上面再刷上檸檬糖漿,所以有檸檬香氣,也有檸檬的果酸味,吃起來檸檬味十足,口感又很濕潤,蠻可口的。

檸檬蛋糕

材料: 融化無鹽奶油 90g    糖 200g    蛋 4顆    動物性鮮奶油 125g    鹽 1/2t    中筋或低筋麵粉 250g    檸檬 2顆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

檸檬糖漿材料: 檸檬汁 30g    糖 50g    水 60g

做法:

1.  磨些檸檬皮屑(2顆檸檬量),再擠出檸檬汁(另外放)。
檸檬蛋糕做法1.JPG

2.  檸檬皮屑加入糖拌一拌,讓檸檬皮屑糖漬約10-15分鐘。(至少要放10分鐘,但要放超過15分鐘也可以。)
檸檬蛋糕做法2.JPG

3.  加入4顆全蛋及鹽打成乳霜狀。(打發全蛋需要較長的時間,提前將蛋從冰箱取出,放置至室溫的溫度再來用,會更容易打發,至少要打5分鐘,打至蛋液濃稠,提起打蛋器,滴落下來的蛋糊痕跡也不易消失。)
檸檬蛋糕做法3.JPG

4.  麵粉、泡打粉先混合過篩,再分次加入打發的蛋液中拌。
檸檬蛋糕做法4.JPG

5.  麵粉和鮮奶油分次交替加入打發的蛋液中拌,最後再加入融化的無鹽奶油拌。(我用微波爐融化奶油,先微波30秒後,再20秒,一次不要加熱太久,但可以重覆多次。)
檸檬蛋糕做法5.JPG

6.  模型鋪上防沾紙,再倒入優格麵糊,用175度C或350度F約50分鐘。(我用長30公分寬11公分的長形烤模)
檸檬蛋糕做法6.JPG

7.  檸檬汁和糖放入小鍋中煮成糖漿後,熄火放涼。(酸甜度可依自己喜歡的味道,來自行調整糖量,利用烤的時間煮糖漿。)
檸檬蛋糕做法7.JPG

8.  在蛋糕表面刷上檸檬糖漿,來回刷幾次。(可以用牙籤戳些洞,讓檸檬糖漿湛入。)
檸檬蛋糕做法8.JPG

9.  剛刷好有點濕,放一下就會好一點,刷好先放一下,讓蛋糕吸收檸檬糖漿,再放在網架上放涼。
檸檬蛋糕做法9.JPG

10.  放涼後切片。(如果3天內沒吃完就要放冰箱,也可以做好放冰箱,冰冰的吃口感較結實,放室溫回溫個15分鐘,就可恢復軟的口感。)
檸檬蛋糕1.JPG

小叮嚀:

**檸檬糖漿的量,可依個人的喜好做增減。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糕 檸檬 動物性鮮奶油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