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餡餅3.JPG

  經常做餡餅、韭菜盒子這類的點心,韭菜盒子用燙麵來做,但餡餅可以用燙麵,也可以用發麵,雖然一般吃到的都是燙麵,但用發麵做的口感我更喜歡,每次在包餡餅時,收口的部份,皮都較厚,包的技術不太好,包不出厚薄平均的外皮,用燙麵做,厚的部份口感韌韌的,感覺沒那麼好吃,所以試著用發麵來做,收口的地方吃起來就不會韌韌的,煎過後脆脆軟軟的,家人更愛用發麵做的餡餅,餡餅的餡變化也多,牛肉、豬肉經常吃,想來點不一樣的,這次就做茄子餡餅,軟綿的茄子做內餡,口感蠻特別的,軟嫩多汁,好吃喔!您也可以試試。

茄子餡餅

餅皮材料: 中筋麵粉 250g    糖 1T    鹽 1/2t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3/4t    水 135g-140g

內餡材料: 茄子 1條    絞肉 150g    薑末 1t    蒜 3瓣    辣椒 1支    蔥 3支(切蔥花)

調味料: 醬油 2-3t    糖 1/2-1t    胡椒粉    香油    鹽、糖各 1/2t(醃茄子用)

做法:

1.  茄子切丁,加入鹽、糖各1/2t拌一拌,靜置讓茄子軟化出水。
茄子餡餅做法1.JPG

2.  茄子擠一下再倒掉出水。
茄子餡餅做法2.JPG

3.  薑、蒜、辣辣切末。
茄子餡餅做法3.JPG

4.  鍋中入油炒熟絞肉,再加入薑末、蒜末炒香。
茄子餡餅做法4.JPG

5.  加入茄子拌炒。
茄子餡餅做法5.JPG

6.  加入辣椒及調味料拌炒,茄子醃過有鹹味,醬油及糖量自行調整,香油起鍋前再加,炒好放涼備用。
茄子餡餅做法6.JPG

7.  餅皮材料揉成糰,可以用麵包機也可以用手揉,揉好繼續留在麵包機內鬆弛15分鐘,但拔掉電源(插上電源,麵包機會稍微加溫。),也可以取出用一個大一點的碗,蓋著鬆弛15分鐘。
茄子餡餅做法7.JPG

8.  要包前再加入蔥花拌勻。
茄子餡餅做法8.JPG

9.  發好的麵糰分成8份,鬆弛5分鐘即可包餡。(我做得比較大所以分成8份,也可以做小一點,分成10或12份。)
茄子餡餅做法9.JPG

10. 取一小麵糰擀開(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皮),包入內餡再收口,用手稍壓扁。
茄子餡餅做法10.JPG  

11.  混合黑白芝麻。
茄子餡餅做法12.JPG

12.  將餅沾上芝麻。(這步驟可以不做,沾芝麻比較香,但入鍋煎時,芝麻會掉,所以可以不沾。)
茄子餡餅做法13.JPG

13.  鍋中入油,放入餡餅煎。
茄子餡餅做法14.JPG

14.  煎至兩面金黃,要再烤過,可以不用煎熟。(油我沒放很多,我煎過再烤,就不用太多的油來煎,也不會怕沒煎熟,再烤過嚐起來更不油。)
茄子餡餅做法16.JPG

15.  煎餡餅時,先預熱烤箱,再用350度F或175度C烤約5分鐘就可以。(內餡是熟的,所以不用烤很久。)
茄子餡餅做法17.JPG

16.  烤好取出。
茄子餡餅做法18.JPG

17.  軟綿的口感蠻好吃的。
茄子餡餅4.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茄子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餡餅 茄子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