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形紫薯麵包1.JPG

  想做麵包的變化,除了口味,麵包的外型及食材本身的色澤,都能做變化,紫薯顏色漂亮也好吃,所以我常拿來做點心,這次想用紫薯來做麵包的內餡,再做成像花一樣的形狀,看起來感覺很費工,其實很簡單,變變不同花樣,讓做麵包更有趣。

花形紫薯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20g    紫薯泥 150g    蜂蜜 95g    鹽 1t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    蛋 1個    牛奶 245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內餡材料: 紫薯泥 300g    cream cheese  100g    糖 40g    牛奶 10g    葡萄乾 60g

做法;

1.  材料A分開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稍具光滑的麵糰。(鮮奶留1T做調節用)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JPG

2.  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2.JPG

3.  打好的紫薯麵糰。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4.JPG

5.  接著做內餡,cream cheese先微波25秒,取出再加入牛奶攪勻。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5.JPG

6.  加入紫薯泥拌勻。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6.JPG

7.  加入葡萄乾拌一拌就是內餡,將內餡放入冰箱備用。(冰過會硬一點更好操作)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7.JPG

8.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8.JPG

9.  發好的麵糰分成22份,然後滾圓,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我做的比較小,所以分成22份,如要做大一點,可以分少份一點。)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9.JPG

10.  取一份小麵糰包入內餡。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0.JPG

11.   將包了餡的麵糰放在防沾紙上再壓扁,用切麵刀先切四刀,再分切成八份,但不要完全切斷。(有墊紙在分切時,就很容易轉動,會更好切。)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1.JPG

12.  將切口向左右兩邊轉,形成一個愛心的形狀。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2.JPG

13.  全部依次向左右兩邊轉。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3.JPG

14.  做好排入烤盤,再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4.JPG

15.  發好的麵糰約2-2.5倍大,在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液。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5.JPG

16.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3-15分鐘,烤好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花形紫薯麵包做法16.JPG

17.  顏色好看也好吃。
花形紫薯麵包2.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同,牛奶不要全部加入,預留1T做調節,如果太乾可再補少許的牛奶。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地瓜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紫薯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