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車輪餅1.JPG

  大街小巷常見的小甜點車輪餅,日文叫做「大判燒」Obanyaki,是大家從小就熟悉的美味,有甜的有鹹的,內餡的變化也是越來越多種,不論口味再怎麼變,紅豆及奶油口味,依然是大家的最愛,曾用紅豆餅(車輪餅)專用鍋做過車輪餅,是在瓦斯爐上加熱,雖然好用,但爐火加熱不是很平均,做出的餅表面顏色就不是很均勻,後來來拿到燦坤的會員禮紅豆餅機後,就都是用這組紅豆餅機來做,溫度更好控制,烤出來的餅,顏色也更均勻,之前po過的是傳統餅皮,這次要做日式的餅皮,餅皮鬆軟,吃起來像銅鑼燒,我個人更喜歡日式的餅皮,調了兩種不同的材料比例,一種用蛋糕預拌粉(cake mix),取代部份的麵粉,另一種就全用麵粉,兩種車輪餅都好吃,但味道有點不太一樣,有加蛋糕預拌粉的味道更香也更鬆軟,如果買得到蛋糕預拌粉,就可以用這份食譜來做,沒有蛋糕預拌粉就用另一份,內餡則是奶油口味,想做紅豆或是芋頭也都可以,就依自己的喜好。(二份餅皮食譜,可任選一份做。)

奶油車輪餅(15個)

(一)餅皮材料: 蛋 2顆    糖 45g    蜂蜜 15g    醬油 1tsp    牛奶 180g    低筋麵粉 180g    香草精 1t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    融化的無鹽奶油 30g

(二)餅皮材料: 蛋 2顆    糖 30g    蜂蜜 15g    醬油 1tsp    牛奶 180g    低筋麵粉 120g    蛋糕預拌粉(cake mix)65g    香草精 1/2t    泡打粉(baking powder)1/2t    融化的無鹽奶油 30g

奶油餡材料: 全蛋 2個    蛋黃 1個    鮮奶 360g(或用鮮奶300g加60g動物性鮮奶油)   糖 70g    麵粉15g    玉米粉30g    香草精 1t    奶油 15g

做法:

1.  先做內餡,先取1/3鮮奶加入麵粉、玉米粉及糖攪勻。(水量太多粉類不容易拌勻,所以先取部份液體攪勻麵粉,再和其他材料拌。)
奶油車輪餅做法1.JPG

2.  接著加入剩下的材料拌勻,奶油除外,奶油煮好餡再加。
奶油車輪餅做法2.JPG

3.  攪勻後放在瓦斯爐上加熱,煮的過程中要不斷攪拌至糊狀。
奶油車輪餅做法3.JPG

4.  加入奶油拌勻後熄火。
奶油車輪餅做法4.JPG

5.  煮好的奶油餡放涼後,就可以先放冰箱備用。
奶油車輪餅做法5.JPG

6.  接著做餅皮,蛋、糖、蜂蜜及香草精用打蛋器打勻。
奶油車輪餅做法6.JPG

7.  分次加入過篩的粉類(麵粉、蛋糕預拌粉、泡打粉)拌勻。
奶油車輪餅做法7.JPG

8.  粉類和牛奶分次交替加入蛋液中拌勻。
奶油車輪餅做法8.JPG

9.  最後再加入融化奶油拌勻,拌好的麵糊放冰箱靜置60分鐘備用。
奶油車輪餅做法9.JPG

10.  將紅豆餅機預熱,再刷上少許奶油,紅豆餅機是不沾材質,不會沾黏,不刷奶油也可以。
奶油車輪餅做法10.JPG

11.  將麵糊倒入模型中約4分滿。
奶油車輪餅做法11.JPG

12.  用小木棒在麵糊裡畫圈圈,讓模型邊緣壁皆能平均沾上麵糊,待麵糊烤至八分凝固就要先關掉開關,不然紅豆餅機持續加熱,餅皮會上色太快。
奶油車輪餅做法12.JPG

13.  在餅皮中擠入奶油餡。
奶油車輪餅做法13.JPG

14.  用小錐子或竹籤挑起空的餅皮,再蓋在有餡的餅皮上,讓正反面接合,用小錐子將餅皮邊緣塞入烤模內,再重新打開電源。
奶油車輪餅做法14.JPG

15.  讓正反兩面繼續烤約30秒至一分鐘,將餅烤熟,就可拿起來。
奶油車輪餅做法15.JPG

16.  我做了15個。
奶油車輪餅做法16.JPG

17.  餅皮鬆軟,內餡奶味香濃。
奶油車輪餅3

小叮嚀:

**拌好的麵糊要靜置1小時之後再來用,剛拌好感覺較稀,放置1小時後會變稠。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紅豆餅(車輪餅)工具    紅豆餅(車輪餅)    小吃&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輪餅 奶油餅 紅豆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