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餡1.JPG

  每年到了中秋節前,華人超市都看得到各式各樣的月餅,除了傳統月餅,蛋黃酥、綠豆椪及鳳梨酥都有,也只有在中秋節前,才看得到這麼多樣的中式糕餅,看到這些餅,也想做些寄給在加州的女兒嚐,問了女兒想吃些什麼餅,她們都說想吃鳳梨酥及蔓越莓酥,要做這些餅,內餡當然也是自己炒,po過自製鳳梨餡,這次要做蔓越莓餡,就用蔓越莓乾來做,一樣加些冬瓜來調整口感,之前也曾試過只用蔓越莓乾做,但口感感覺硬了些,不像鳳梨餡這麼軟,所以加冬瓜一起煮,來調整軟硬度,另外加了些果醬增加果膠,也讓蔓越莓餡的味道更好,我用藍莓果醬,也可以用草莓果醬,煮好的蔓越莓餡味道一點也不輸鳳梨餡,酸甜的滋味很美味。

自製蔓越莓餡

材料:  冬瓜 1500g(去皮去籽後的重量)   蔓越莓乾 1000g    果醬 200g(任何口味皆可)   蘭姆酒 50g(如無可免)   麥芽糖 150g    糖 150g    麵粉 2Tbsp    玉米粉 2Tbsp    無鹽奶油 30g

做法:

1.  冬瓜刨絲再加入糖拌,靜置讓冬瓜軟化出水。
蔓越莓餡做法1.JPG

2.  軟化出水的冬瓜備用。
蔓越莓餡做法2.JPG

3.  蔓越莓乾加入蘭姆酒、果醬及冬瓜出的糖水(量約1/2-1杯)拌一拌,讓果乾吸收水份變軟。(加蘭姆酒味道較香,不加也可以,沒加蘭姆酒,冬瓜出的糖水就多加一些讓果乾變軟,我用藍莓果醬,用草莓果醬也不錯。)
蔓越莓餡做法3.JPG

4.  蔓越莓吸水變軟膨脹,就可準備打碎。
蔓越莓餡做法4.JPG

5.  將泡軟的蔓越莓,分次放入食物調理機(Food Processor)中打碎。
蔓越莓餡做法5.JPG

6.  打碎的蔓越莓乾備用。
蔓越莓餡做法6.JPG

7.  軟化的冬瓜放在瓦斯爐上煮。
蔓越莓餡做法7.JPG

8.  煮至水份收至六七分乾。
蔓越莓餡做法8.JPG

9.  再加入打碎的蔓越莓拌一拌後繼續煮。
蔓越莓餡做法9.JPG

10.  煮至水份再少一些,再加入麥芽糖煮。
蔓越莓餡做法10.JPG

11.  繼續將水份煮乾,隨著越來越濃稠,也要更注意翻動,炒到感覺變很稠,就加入麵粉或玉米粉拌炒,用小網篩邊篩邊拌,粉較不會結顆粒,撒粉的動作可分次,直到炒至成膏狀。(如果炒得夠乾,粉量可少撒,我喜歡兩種粉都加,用量各一半。)
蔓越莓餡做法11.JPG

12.  再加入奶油拌炒。(加些奶油炒,餡較不黏手,也較不黏鍋。)
蔓越莓餡做法12.JPG

13.  漸漸炒成膏狀,舀一些餡起來,餡非常緩慢滑動就好了,放至完全涼後,還會再硬一些,所以可以等完全涼了,再來看煮的夠不夠,不夠還可以繼續炒乾,炒的夠,蔓越莓餡會成糰,撥到旁邊也不會攤下來,而且有加奶油炒,底部也較不會黏鍋。
蔓越莓餡做法13.JPG

14.  冰過後如果可以揉成糰就ok,有冰過也會更好操作,餡會更不黏手。
蔓越莓餡做法14.JPG

15.  蔓越莓餡味道酸酸甜甜的,這些材料我做了約3斤的蔓越莓餡,做好可以先分袋凍存,就可保存久一點,想要更有口感,可以在炒好的餡裡,再拌些蔓越莓乾。
蔓越莓餡2.JPG

 小叮嚀:

**我用了等量的糖及麥芽糖來煮,甜味可自行調整,糖及麥芽糖的比例也可以自己調,糖量多味道就甜一點,麥芽糖的甜味較低。

**要做蔓越莓酥,在蔓越莓餡中混入1/3-1/2量的蔓越莓乾,餡會更有口感,也更好吃。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食材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蔓越莓乾 自製蔓越莓餡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