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紅豆鬆糕2.JPG

  在來米粉、糯米粉是做中式糕點常會用到的兩種粉,單獨用或混合著用都可以,因混用比例及製做過程的不同,也可以變化出不少種類的點心,鬆糕就是用這兩種粉來做,但做法和一般的糕、粿有些不同,不是揉成糰,也不是拌成糊狀來做,而是讓粉呈現鬆散狀,所以做出來的糕點,口感鬆鬆的,但感覺也有點乾,糕仔一般就是乾乾的口感,其實我並不愛吃糕仔,所以留了食譜一直沒試,就是想做了如果沒吃也浪費,問老公想吃嗎?他說不論妳做什麼東西,我都會吃,剛好材料家裡都有,也想回臺前將已開封的粉類都用完,就試做糕仔,口感乾乾鬆鬆,老公說配茶吃就還好,不知道如果改變兩種粉的比例,成品會不會好一點,等回去再試著改良看看。

抹茶紅豆鬆糕

材料: 在來米粉(粘米粉)90g    糯米粉 40g    糖粉 20g    抹茶粉 1tsp(可以不加)   水 70g    豆沙 110g

做法:

1.  在來米粉、糯米粉及糖粉先拌一拌,再慢慢加入水拌。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JPG

2.  用手搓揉至鬆散。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2.JPG

3.  加入抹茶粉拌一拌。(我只是想有點顏色,所以抹茶粉加的不多,淡淡的顏色,味道也不濃,想要抹茶味濃一點,可以將抹茶量增至2小匙。)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3.JPG

4.  拌好的粉,蓋上保鮮膜靜置30分鐘,讓糕粉充份吸收水份。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4.JPG

5.  再過篩,有粗顆粒狀壓散,就可篩過去。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5.JPG

6.  過篩後不要再拌,讓粉保持鬆散狀。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6.JPG

7.  取一可蒸的容器,鋪上濕布,我鋪上防沾紙,再噴些水,讓紙濕潤。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7.JPG

8.  將一半的糕粉先鋪平,不要壓緊,讓糕粉保持鬆散。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8.JPG

9.  豆沙放在保鮮膜上,再蓋一張保鮮膜,將豆沙擀成容器大小的片狀。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9.JPG

10.  將豆沙輕蓋在糕粉上,再拿掉保鮮膜,不要用力壓,讓糕粉保持膨鬆。(中間夾層也可以用蜜紅豆粒。)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0.JPG

11.  剩餘的糕粉再均勻的鋪在豆沙上面。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1.JPG

12.  放入電鍋中蒸,外鍋加1.5杯的水。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2.JPG

13.  蒸好取出。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3.JPG

14.  放至稍涼後,倒扣出來切塊。
抹茶紅豆鬆糕做法14.JPG

15.  鬆糕口感鬆鬆的,蒸好當天吃口感最好,放久了會變乾,當天沒吃完要收冰箱,隔天要吃再蒸過,或是噴點水放微波爐加熱一下,一次量不要做太多,就可當天吃完。
抹茶紅豆鬆糕1.JPG

 小叮嚀:

**讓糕粉保持鬆散狀,不要壓,口感才會好。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在來米粉(粘米粉)點心    糯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