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香豆腐酢醬2.JPG

  每星期上超市,不一定會買豆乾,除非有想到要做些豆乾的料理,才會買,因為豆乾不耐放,買來幾天沒用就會發酸,而豆腐是密封盒裝的,比豆乾耐放,而且更容易做變化,既使沒馬上要用,也可以做成凍豆腐,所以冰箱隨時都備有豆腐,我常用豆腐代替豆乾來做酢醬,口感更軟,也更能吸收醬汁,老公小孩都愛用豆腐煮的酢醬,買稍硬一點的豆腐切丁來煎,煎至外皮金黃焦香,有香氣口感好,也耐煮,雖然曾po過豆腐酢醬,但今天這份酢醬,調味料做了些了小變化,除了原有的甜麵醬、辣豆瓣醬,我還多加了芝麻醬,所以這是美味加級版的酢醬,暑假回台灣買了不含糖的黑芝麻醬,拿來代替一般的芝麻醬來用,味道超香的,如果買不到無糖的黑芝麻醬,就用一般的芝麻醬也可以,或是用含糖的黑芝麻醬,但調味料中的糖就不要再加,用量也不要一下子放太多,確定不會太甜再多加,加了黑芝麻醬的酢醬超好吃的,因為芝麻醬濃稠,所以醬汁也不用再芶芡,我都拿來拌飯,醬汁就沒有煮太多,如果拌麵用,調味料及水就多加一些。

麻香豆腐酢醬

材料: 絞肉 180g    蛋 2顆    豆腐 1盒(medium firm或firm約540g)   毛豆 120g(事先煮熟)   蒜 3瓣(切末)   薑末 2tsp

調味料: 甜麵醬 1.5Tbsp    辣豆瓣醬 1.5Tbsp    芝麻醬 1Tbsp    醬油膏 1Tbsp    糖 2-3tsp

做法:

1.  豆腐切小丁再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分鐘,讓水份排一些出來,煎的時候才不會一直出水,我買的是盒裝豆腐,有泡水,所以加熱,水份就會排一些出來,用一般的板豆腐可以省略此步驟。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1.JPG

2.  鍋中入油,放入切丁的豆腐煎。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2.JPG

3.  豆腐下鍋不要急著翻面,一面停留一兩分鐘再翻面,豆腐就會上色,煎至金黃後,先盛出備用。(也可以用豆乾丁,如用豆乾就不用煎這麼久。)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3.JPG

4.  鍋中入稍多量的油來炒蛋。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4.JPG

5.  再加入蒜、薑末一起炒香。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5.JPG

6.  加入絞肉炒熟。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6.JPG

7.  加入調味料及水3大匙先攪拌再炒。(芝麻醬很濃稠,所以要加點水才好拌開)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7.JPG

8.  炒香調味料。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8.JPG

9.  加入豆腐丁及1又1/4杯水煮。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9.JPG

10.  煮至六七分收汁,再加入毛豆拌炒。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10.JPG

11.  甜麵醬及豆瓣醬的鹹味不太一樣,試一下味道,如不夠鹹就再補點醬油膏。
麻香豆腐酢醬做法11.JPG

12.  加了黑芝麻醬的酢醬,拌飯吃超香的。
麻香豆腐酢醬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豆腐料理&點心    蛋料理之一    蛋料理之二    甜麵醬料理

   豆瓣醬料理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