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肉圓2.JPG

   最近在華人超市買到的絲瓜,品質都還不錯,印象中產季在夏天的絲瓜,沒想到冬天買到的品質,反而比夏天好,煮了都不會黑,所以就比較常買,除了炒來吃,也想拿來做肉圓的內餡,澎湖絲瓜爽脆的口感,配上肉圓軟Q的外皮,想像一下這滋味,就知道肉圓一定好吃,曾用冰淇淋勺來做肉圓,好玩又很方便,至少不用準備一堆小碟子,感覺更簡單做,想包什麼內餡都可以,不加絲瓜改加蝦仁也不錯。

**我用這兩罐醬(萬家香海山醬加愛之味甜辣醬)來煮肉圓沾醬。
絲瓜肉圓做法.JPG

絲瓜肉圓(約17顆)

外皮材料: 在來米粉 90g    水 800g    地瓜粉 240g

內餡材料: 絞肉 350g    澎湖絲瓜 1條(絲瓜丁量約360g)   香菜梗末 1Tbsp

內餡調味料: 醬油 1.5Tbsp    糖 1tsp    薑泥 1tsp    胡椒粉 少許    香油 2tsp    油蔥酥 2.5Tbsp    太白粉 1tsp

簡易醬汁: 海山醬 3Tbsp    甜辣醬 2Tbsp    醬油膏 1Tbsp    糖 1tsp    水 1杯    在來米粉水(在來米粉5小匙加水3大匙調勻)

做法:

1.  先拌內餡,絲瓜削皮後切丁,再加入鹽、糖各1/2小匙拌醃至出水。
絲瓜肉圓做法1.JPG

2.  絞肉加入調味料拌勻。
絲瓜肉圓做法2.JPG

3.  加入油蔥酥。
絲瓜肉圓做法3.JPG

4.  濾掉絲瓜的水份就好,但不用擠乾。
絲瓜肉圓做法4.JPG

5.  將絲瓜、香菜梗末及太白粉加入絞肉內拌,再放入冰箱備用。
絲瓜肉圓做法5.JPG

6.  接著做肉圓皮,在鍋中加入在來米粉及水先拌勻,再放在爐上加熱。
絲瓜肉圓做法6.JPG

7.  邊加熱邊攪拌,會漸漸變濃稠,有點稠就熄火,再放置一旁冷卻。(不用煮太久,冷了會更稠,所以有點稠就熄火。)
絲瓜肉圓做法7.JPG

8.  在來米粉糊稍涼就可拌入地瓜粉。
絲瓜肉圓做法8.JPG

9.  大型的冰淇淋勺沾點水防沾,但不要太濕。(也可以不沾)
絲瓜肉圓做法9.JPG

10.  在冰淇淋勺內,先抹一層粉糊。
絲瓜肉圓做法10.JPG

11.  底部不要太薄,等會扣出的肉圓外型才會完整漂亮。(用奶油抹刀來操作會更順手,如扣不出,多壓幾次冰淇淋勺就可以扣出,只要注意底部粉糊不能太薄。)
絲瓜肉圓做法11.JPG

12.  放入一糰絲瓜肉餡。
絲瓜肉圓做法12.JPG

13.  用奶油抹刀挖一糰粉糊抹平,抹刀再沾點水,將表面抹平整。
絲瓜肉圓做法13.JPG

14.  將做好的肉圓,扣在防沾紙上,做好的肉圓,稍微敲一下(敲一敲冰淇淋勺,或用沾濕的手壓一下,讓肉圓更緊實,再將肉圓扣出。)
絲瓜肉圓做法14.JPG

15.  如果扣出的肉圓有破洞,可以抓一點粉糊來補。
絲瓜肉圓做法15.JPG

16.  再放入蒸籠內,用中大火蒸約12-13分鐘。
絲瓜肉圓做法16.JPG

17.  蒸好取出。
絲瓜肉圓做法17.JPG

18.  利用蒸的時間可以煮沾醬汁,醬汁的所有材料(在來米粉水除外)入鍋中煮滾。
絲瓜肉圓做法18.JPG

19.  加入在來米粉水芶薄芡,醬汁涼了會變稠一點,所以不用芶太濃。
絲瓜肉圓做法19.JPG

20.  絲瓜內餡,口感很不錯。
絲瓜肉圓3.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地瓜粉&太白粉點心    小吃&點心    絲瓜料理  

 在來米粉(粘米粉)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