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香菇海苔醬1.JPG

   平常大多以麵包、包子來當早餐,只有週末才會煮稀飯來吃,有時煮鹹粥,有時清粥配小菜,清粥我喜歡配肉鬆、麵筋或是海苔醬,海苔醬很好吃,要自己動手做也不難,只要用包壽司的海苔片來煮成醬就可以,加了點香菇及昆布醬油來煮,味道蠻不錯的,一包10片的海苔,煮好量還不少,剛好留了二個高崗屋海苔醬的空罐,裝了二罐還有剩耶!海苔醬嚐起來就像市售的一樣可口,煮鍋糙米粥,再配上肉鬆、麵筋及海苔醬,就是週末的早餐。

自製香菇海苔醬

材料: 包壽司用的海苔片 1包(10片)   香菇 2朵

調味料: 昆布醬油 半杯(如用一般醬油4-5Tbsp)   糖 2-3Tbsp    酒或味醂 1Tbsp

做法:

1.  香菇事先泡開再切細絲,海苔片撕碎。(一鍋到底,要用那一個鍋子煮,就直接放入撕碎的海苔片,海苔醬不含油,用不沾鍋來炒,比較不會沾黏。)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1.JPG

2.  加入熱水1.5杯,再用筷子攪一攪,放置10分鐘,讓海苔吸水變軟爛,如果泡香菇的水要用,熱水就加1又1/4杯,用冷水也可以,但用熱水,海苔片會更快泡爛。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2.JPG

3.  加入香菇絲及調味料攪一攪。(海苔醬要配粥或飯,所以味道可以調重一點,鹹味就依個人喜好做調整,海苔醬味道重一點,配粥的量就會省一點,味道剛好,就多配一點,甜度就依醬油鹹味做調整,昆布醬油味道較甘甜,所以我放2大匙糖,不喜歡甜味,糖量還可以再減少。)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3.JPG

4.  放在瓦斯爐上加熱,邊煮邊攪拌。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4.JPG

5.  煮至濃稠,不用完全收乾。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5.JPG

6.  放涼後會更稠。
自製香菇海苔醬做法6.JPG

7.  放涼裝罐,放入冰箱保存。
自製香菇海苔醬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食材    海苔、紫菜、海帶、海帶芽料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苔醬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