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油條4.jpg

  喜歡自己動手做,也嘗試做出不少的東西,做過的東西裡面,困難度最高的就是油條,從沒有一樣東西做失敗這麼多次,試了又試,好幾次都想放棄,每次只要一說要做油條,老公就會說妳已經試過這麼多次,還不死心啊!我看了都覺得累,對於自己喜歡做的事,總是多了份堅持,因為我相信,只要肯試,就有機會做成功,油條一直是我想挑戰的東西,想了很久,從去年才開始找食譜試做,一年裡陸陸續續試過非常多份的食譜,有用酵母的、有用泡打粉的、也有小蘇打粉的,還有混合兩種材料的,但總做不出油條,而是感覺都像炸麵包,雖然有膨脹,但組織還是很密,一點也不像油條裡面是空心,直到試到這份食譜,第一次做時,終於看到裡面有空心,但炸了15條,其中只有三條像油條,剩下的還是像較結實口感的麵包,而且油條雖脆,但還是感覺有點硬,就像再次炸過的老油條,於是在材料中多加了蛋來試,這次口感軟中帶酥脆,好吃多了,但還是炸不出全部是油條,一樣有發也有不發的,百思不解不知那裡出了問題,只好再試,希望能找出原因,事先也在youtube,找了幾份油條做法的影片來看,有發現自己有那裡做的不一樣,但也不能確定,這是不是失敗的原因,所以要再試,才能知道結果,這次試終於有成果,全部都炸成油條了耶!每一條油條都炸的好膨,老公說這比賣的還好吃,成功做出油條,心裡真樂,因為光是油條,我就做失敗將近10次,所以成功了當然樂,想著有好吃的油條,又可以來做飯糰及燒餅囉!做了不少條先放冰箱凍層,隨時想吃,再用烤箱加熱。

  綜合之前失敗的經驗,用酵母做感覺就不對,即使再多加泡打粉或小蘇打粉,結果還是像炸麵包,有發,但是像麵包的發,口感不酥脆還有點軟的,只用泡打粉或是小蘇打粉,結果不像市售的油條,口感還是偏結實,但混了泡打粉和小蘇打粉來做,效果明顯不同,雖然多放小蘇打粉膨脹效果很好,但有鹼味,感覺就會破壞美味,所以也不想放太多,調整了兩種粉的用量,做出的油條膨鬆酥脆,另外揉好的麵糰,一定要鬆弛足4小時(可以更久),麵糰的柔軟度及彈性才夠,麵糰柔軟彈性夠,入鍋炸才能充份伸展,也能快速脹大,最後這點就是油條成敗的關鍵,兩片麵糰在壓合時,只能中間少部份黏合,其他部份還是分開的,這樣就不會因麵糰太厚,加熱時無法瞬間產生大量的氣體,而讓麵糰撐開成為空心狀,把握這幾個注意事項,就能一次就做成功。

自製油條

林料: 中筋麵粉 300g    蛋 1顆    鹽 1tsp(5g)    糖 25g    泡打粉(baking powder)1tsp    小蘇打粉(baking soda)3/4tsp    植物油 10g    水 140-145g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中攪打成光滑具延展性的麵糰。(蛋有大小顆,所以水留1Tbsp調節用,不夠再加,麵包機裡我先放水、泡打粉及小蘇打粉,再放其他材料。)
自製油條做法1.JPG

2.  打好的麵糰。
自製油條做法2.JPG

3.  鍋裡抹點油防沾,再放入麵糰,蓋上保鮮膜,然後放室溫鬆弛4小時。(如果要放超過4小時,可放至隔夜再炸,或是室溫太高,可以放冰箱鬆弛,等要用前30分鐘,再拿出來放室溫回溫。)
自製油條做法4.JPG

4.  鬆弛好的麵糰,非常的柔軟有彈性,輕輕鬆鬆就就可以拉長,甚至可以不用擀麵棍。(鬆弛過的麵糰就不要再揉,一揉麵糰又會變緊,油條就炸不會脹大。)
自製油條做法5.JPG

5.  桌面上要乾撒些麵粉防沾,將麵糰拉開成長條狀,再用擀麵棍擀成大小均勻的長方形,我用兩手拉開麵糰,先拉長一些,放置幾分鐘再拉,拉開後讓麵糰再次鬆弛,有鬆弛麵糰就會柔軟有彈性,也試過用擀麵棍擀,但感覺厚薄沒有像用拉的這麼平均,用擀的兩邊都會比較薄,而且形狀沒那麼整齊,因為麵糰很軟,拉開後即使不用擀麵棍,用手拍壓,也很容易攤開麵糰,不用擀的太寬,等會入鍋炸,還會拉長麵糰條。(一般家用的鍋子都沒有太大,如果麵糰條太長,入鍋前再拉長,就會超過鍋子,到時就不好炸。)
自製油條做法6.JPG

6.  擀開後鬆弛5分鐘後再切,就比較不會縮,鬆弛過的麵糰,用輪刀切成適當的條狀,再各分切成兩段,如果麵糰會黏,就要撒點麵粉。
自製油條做法7.JPG

7.  加熱油鍋,將兩片麵糰疊在一起。
自製油條做法8.JPG

8.  用竹籤在中間壓一下,讓兩片麵糰黏在一起,只要中間壓的部份黏在一起,其他部份是分開的。
自製油條做法9.JPG

9.  如果麵糰黏不住,竹籤沾點水先壓一下,再蓋上另一片壓,兩片就黏的住。
自製油條做法10.JPG

10.  全部都壓黏一下。
自製油條做法11.JPG

11.  只要中間壓的部份黏在一起,其他部份是分開的,所以要炸之前,再將兩片重疊壓黏在一起,不然放久了會兩片全黏在一起,就炸不膨脹,我之前做失敗,有的有脹大,有的沒有,後來發現是這原因。
自製油條做法12.JPG

12.  燒熱油鍋,用中大火來炸,下鍋前,將麵糰拉長,再放入油鍋中炸,用筷子來回翻轉油條,讓油條平均受熱脹大。(油溫是丟一小塊麵糰下去,會馬上浮起來的溫度,如果油鍋太低也炸脹的不是很大,上色太快再降點溫度。)
自製油條做法13.JPG

13.  炸至金黃後,再夾出放在紙巾上吸油。
自製油條做法14.JPG

 14.  油條膨鬆酥脆。
自製油條3.JPG
自製油條2.JPG

小叮嚀:

**一定要鬆弛足4小時(可以更久),麵糰的柔軟度及彈性才夠,麵糰柔軟彈性夠,入鍋炸才能充份伸展,也能快速脹大,如果要放超過4小時(可放至隔夜再炸),或是室溫太高,可以放冰箱鬆弛,等要用前30分鐘,再拿出來放室溫回溫。

**鬆弛過的麵糰就不要再揉,一揉麵糰又會變緊,油條就炸不會脹大。

**兩片麵糰在壓合時,只能中間少部份黏合,其他部份還是分開的,這樣就不會因麵糰太厚,加熱時無法瞬間產生大量的氣體,而讓麵糰撐開成為空心狀。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自製食材    小吃&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條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