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甜黑豆2.JPG

  大女兒非常喜歡吃日式甜黑豆,她問我這會不會很難做,她想學煮甜黑豆,答應女兒的要求,用電飯鍋來試做甜黑豆,做法不難,煮好的黑豆也鬆軟好吃,要當零食吃,所以味道就沒有調的太重,喜歡味道重一點,醬油及糖量可再增加,想要味道更鮮美,加一點柴魚片來煮浸泡的湯汁,但煮好的黑豆沒有柴魚味,所以加不加柴魚片都可以。黑豆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又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是一種既便宜又有助於抗衰老,具有醫食同療特殊功能的食品,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還可增強活力、防止大腦老化、美容養顏及促進消化等等,功效多多,所以常食黑豆,有益健康。

**這是我買的青仁黑豆
日式甜黑豆做法.JPG

甜黑豆

材料: 黑豆 340g    醬油 40g    糖 60g(也可以用黑糖或二砂糖)   柴魚片 5g    水 1500g(約黑豆4.5倍的水量,如用電鍋水量用1400g來做)

做法:

1.  黑豆冲洗一下,再瀝乾水份。
日式甜黑豆做法1.JPG

2.  柴魚片裝入茶袋,鍋中加入水、醬油及柴魚煮滾後,再煮3分鐘就熄火,並挑掉柴魚片。(如用電鍋蒸煮,水量再減100g來做,因為用電飯鍋煮水會減少)
日式甜黑豆做法2.JPG

3.  加入黑豆浸泡8小時。(我晚上浸泡,隔天再煮)
日式甜黑豆做法3.JPG

4.  浸泡後的黑豆,明顯有泡漲大。
日式甜黑豆做法4.JPG

5.  將浸泡後的黑豆、水及糖,一起倒入電飯鍋中,再按煮飯鍵,煮飯鍵時間約1小時。(如用電鍋,外鍋加一般量杯3-4杯的水量)
日式甜黑豆做法5.JPG

6.  煮至完成,留在鍋裡保溫15-20分鐘後,再開蓋,煮好的黑豆還留有一些湯汁,想要乾一點,可在瓦斯爐上收汁,或是浸泡黑豆的水份,再酌量減一點。(我沒煮很甜,喜歡有些甜味,可以煮好再加入1大匙蜂蜜攪一攪。)
日式甜黑豆做法6.JPG

7.  煮好的黑豆味道淡淡的,微鹹微甜,鬆軟的口感,蠻好吃的。
日式甜黑豆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小吃&點心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豆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