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奶酥麵包2.JPG

  喜歡黑芝麻的香氣,所以也嘗試做更多不同的芝麻點心,想做的不只是餅乾、蛋糕,也想做芝麻味的麵包,做過芝麻鮮奶土司,這次想做芝麻奶酥麵包,用芝麻粉代替部份的奶粉來拌奶酥,奶酥的味道香又美味,這款麵包我喜歡。

芝麻奶酥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520g    糖 7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55g

材料B: 無鹽奶油 40g

芝麻奶酥餡材料: 無鹽奶油 125g    糖粉 100g    鹽 1/4tsp    蛋 40g    奶粉 80g    黑芝麻粉 65g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奶油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無鹽奶油,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將奶油包在麵糰裡打)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2.JPG

3.  打好的麵糰。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4.JPG

5.  接著做芝麻奶酥餡,糖粉、鹽、奶油置於鍋中混合打發。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5.JPG

 6.  加入蛋液打勻。(我做了比較多的芝麻奶酥餡,但沒用完,所以食譜中有將餡減量,但照片還是一顆蛋量,食譜中減至不到一顆量。)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6.JPG  

7.  加入奶粉、芝麻粉拌勻。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7.JPG

8.  拌好的芝麻奶酥餡備用。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8.JPG

9.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9.JPG

10.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或分18份,等會做成辮子形狀。)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0.JPG

11.  取一份小麵糰,擀成長方形,再抹上一層薄簿的芝麻奶酥餡,留1/3部份不抹,前後也留1公分不抹。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1.JPG

12.  再捲成長條狀鬆弛5分鐘。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2.JPG

13.  將兩條麵糰拉長,再捲成麻花狀。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3.JPG

14.  烤模鋪上防沾紙,再排入麻花麵糰,可以在麵糰表面噴點水,增加濕潤,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70分鐘,依室温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我用15x10吋烤模)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4.JPG

15.  發好的麵包約2-2.5倍大,在表面先刷上一層蛋液(一個蛋加2tsp水),再撒點芝麻做装飾。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5.JPG

16.  烤箱預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8分鐘,至表面上色,再取出放涼。
芝麻奶酥麵包做法16.JPG

17.  加了芝麻粉的奶酥餡味道特別的香。
芝麻奶酥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同,牛奶預留1T做調節,如果太乾可再補少許的牛奶,太濕再補點麵粉。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披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黑芝麻粉點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黑芝麻粉 奶酥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