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水晶粽2.jpg

  每年端午節前,總會包些粽子應景,家人想吃不同的粽子,所以我會多包幾種,但每一種量就不會包太多,這樣就可以多吃幾種,曾用西谷米做過水晶粽,軟Q的口感小孩愛吃,每年端午節也會包水晶粽,家裡剛好沒有豆沙,所以切了些紫薯小丁和西谷米拌一拌來包,水晶粽嚐起來又有不同的風味,每一口都吃得到甜鬆的紫薯丁,小孩喜歡甜味多一點,在水晶粽上淋點煉乳來吃,蠻可口的。

紫薯水晶西米粽

材料: 西谷米 180g    水 120g    煉乳 30g(不用煉乳可改用水25g和糖1/2Tbsp代替)   沙拉油 1.5tsp   糖 1Tbsp    粽葉

做法:

1.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紫薯水晶粽做法1.JPG

2.  紫薯切小丁,將所有材料拌一拌。(用黃地瓜或芋頭都可以,這份食譜味道不甜,只有微微的甜味,喜歡甜一點,可以煮好再淋點煉乳或糖漿,我加了點煉乳來拌,但因量不多,嚐起來沒奶味,但煉乳也不能加太多,水晶粽就會白白的,也會影響透明度,所以如果煮好粽子,想要多點味道,再將煉乳淋在上面,我想效果會更好。)
紫薯水晶粽做法2.JPG

3.  西米吸收水份有些膨脹,但還是保持顆粒狀。(西米無需浸泡,只要帶些潤濕就可以了,水也不能加太多,會影響Q度。)
紫薯水晶粽做法3.JPG

4.  粽葉擦乾表面水份,在光滑面塗上一層薄油,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再放上拌好的西米,量不要多約1-1.5大匙左右。(用單張粽葉就可以,水晶粽不要包太大顆,才容易煮透。)
紫薯水晶粽做法4.JPG

5.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不要包太緊,預留一些空間,西米煮熟會再膨脹。(如果包的太緊,會硬硬的影響口感。)
紫薯水晶粽做法5.JPG

6.  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紫薯水晶粽做法6.JPG

7.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繩子不要纏太緊,預留一些脹大的空間,並在上面打個活結。
紫薯水晶粽做法7.JPG

8.  包好的粽子大小。
紫薯水晶粽做法8.JPG

9.  煮一鍋水,水開後,放入粽子煮約25分鐘(中小火),水量要完全覆蓋粽子。(粽子大小會影響煮的時間)
紫薯水晶粽做法9.JPG

10.  煮熟的粽子會脹大浮上來,壓一壓感覺軟軟的。
紫薯水晶粽做法10.JPG

11.  撈出瀝乾水份放涼。
紫薯水晶粽做法11.JPG

12.  放涼後的水晶粽,直接就可以吃。
紫薯水晶粽做法12.jpg

13.  口感軟Q,每一口都嚐得到甜鬆的紫薯,搭配著蠻可口的。
紫薯水晶粽1.jpg

 小叮嚀:

**冰過會變硬,如果沒吃完,可以收冰箱保存,但下次要吃時,可微波加熱,一顆微波30秒,就會變軟。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粽子、糯米腸    地瓜料理&點心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