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包1.jpg

   有格友留言告訴我,可以用燙麵來做菜包,內餡也可以用蘿蔔絲餡餅的餡,這樣做法就更簡單,有不同的方法,當然要來試試,格友並沒有告訴我,燙麵的比例,所以我先用全燙麵來試,就是全部都用開水,將粉燙熟糊化,再來揉,燙麵粿糰很軟也很好包,至於醃過的蘿蔔絲,口感變脆,菜包嚐起來,有些像軟一點菜脯米,蠻好吃的,感覺做法也更簡單。

**下圖是我在烘焙材料行買的艾草粉。
艾草粉.JPG  

菜包

外皮材料: 糯米粉 300g    在來米粉 60g    糖 60g    塩 1/2tsp    開水 280g(我用熱水瓶的水)   艾草粉 1Tbsp(如無可免或改用抹茶粉)

內餡材料: 蘿蔔絲 1200g    絞肉 250g    蝦米 1.5Tbsp(切碎)   油蔥酥 2Tbsp    蔥 4支

調味料: 醬油膏 1.5Tbsp    糖 1tsp    胡椒粉

做法:

1.  蘿蔔刨絲,加入鹽、糖各1又1/2小匙拌醃,再靜置至出水。(加點糖除了調合鹹味,也會幫助蘿蔔絲軟化出水。)  
菜包做法1.jpg

2.  把蘿蔔絲水份擠掉備用。
菜包做法2.jpg

3.  鍋中入油炒香蝦米。(蝦米用水稍泡,再切碎來炒,不切碎也可以。)
菜包做法3.jpg

4.  接著加入絞肉炒熟。
菜包做法4.jpg

5.  加入調味料拌炒後熄火。
菜包做法5.jpg

6.  加入油蔥酥拌一拌。
菜包做法6.jpg

7.  加入蘿蔔絲拌勻,用筷子拌會比用鍋鏟好拌。
菜包做法7.jpg

8.  加入1大匙太白粉拌勻。(餡濕會不好包,所以加入太白粉拌,饀更乾也更滑口,等會比較好包。)
菜包做法8.jpg

9. 重新開火,稍微拌炒一下,加熱只是要讓太白粉吸收水份,餡會乾一點,也好包,如杲覺得餡不會濕,不加熱也可以,試一下味道。再補些胡椒粉或椒鹽。
菜包做法9.jpg

10.  熄火加入蔥花稍拌。
菜包做法10.jpg

11.  接著做外皮,糯米粉、在來米粉混合,加入沸水用筷子攪拌。
菜包做法11.jpg

12.  再加入糖及艾草粉拌一拌。(家裡剛好有艾草粉,沒有就不用放。如果不喜歡白色的,可以加點抹茶粉。)
菜包做法12.jpg

13.  再揉成光滑的粿糰,揉好的粿糰可以加2tsp的油揉勻,粿糰會更軟更好包。
菜包做法13.jpg

14.  粿糰分成12份。
菜包做法14.jpg

15.  外皮捏成一個碗狀。
菜包做法15.jpg

16.  包入蘿蔔絲內餡。
菜包做法16.jpg

17.  將收口朝下。
菜包做法17.jpg

18.  在上面揑出一條線。
菜包做法18.jpg

19.  包好後,放在防沾紙上。
菜包做法19.jpg

20.  再排入蒸籠內,水滾後,用中火蒸15分鐘。
菜包做法20.jpg

21.  香油2tsp加上熱水2-3tsp。
菜包做法21.jpg

22.  蒸好趁熱在表面刷上油水。
菜包做法22.jpg

23.  用熱水來做菜包皮,就可以不用再煮粿粹,而且外皮也更Q軟,蘿蔔絲內餡用鹽醃,出水脫生,口感帶些爽脆,包好的菜包,嚐起來有些像菜脯米的口感。
菜包3.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粉,吸水性可能不太一樣,如果覺得濕黏就再補些糯米粉,如果太乾再補點水。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糕&粿    糯米粉點心   蘿蔔&蘿蔔乾料理    油蔥酥料理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