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6.jpg

  最近這一陣子都在做麵包比較多,這次來換做饅頭好了,想要有些色彩,加了地瓜泥來打麵團,平常都會利用空閒時,預先蒸好一些地瓜、南瓜及紫薯,再壓泥分袋凍存,想做點心時,冰箱內隨時都有,就很方便,我都是小袋包裝,一袋量只裝150g,這樣的量,做蛋糕也合適,地瓜泥加的多,當然做好的成品也會更美觀,取了二袋地瓜泥來做饅頭,也和做麵包一樣,來玩玩不同的造型,同樣都是饅頭,看到螃蟹形狀的饅頭,感覺也會覺得更可口,可愛的小螃蟹留給兒子吃,另一半做了芝麻捲,在麵糰裡捲入我愛的黑芝麻粉和糖,濃濃的芝麻香氣,好吃極了,超愛黑芝麻的味道,本來是要做花捲,但想想切開麵團,芝麻糖也容易掉落,乾脆簡單一點,做大捲的,蒸好後再切,不只顏色更美,芝麻糖加熱後也不會流出來,對切吃就像饅頭大小,切小片外觀感覺像蛋糕捲,看起來也比花捲形狀好吃,而且做法也比花捲簡單,大家都可以嘗試,因為地瓜泥量加的多,誤差也會比較大,每次蒸出的地瓜泥含水量都不一樣,所以我沒寫水量,先加地瓜泥拌,如果麵團太濕就補麵粉,太乾就再加點水,蛋也可以不放,直接加水,就是先加地瓜泥拌,如不能成團,再加水就好了。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

材料A: 中筋麵粉 500g    地瓜泥 300g    蛋 1顆(或水)   糖 6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tsp    植物油 15g

材料B: 黑芝麻粉 40g    糖 25g    葡萄乾

做法:

1.  地瓜泥先放,再將材料A剩下的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我用紅心地瓜,含水量本來就比較高,加上蒸過,地瓜泥的含水量可能每次都不太一樣,地瓜泥的量多,差別也會加大,所以水先不加,如果無法成糰再補水,如果太濕就補麵粉,想說加蛋饅頭口感會更軟,所以有加,蛋的部份可以換水或牛奶,還是地瓜泥先拌,不夠揉成糰再加水。)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jpg

2.  打好的麵糰。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2.jpg

3.  麵糰放入鍋中,蓋上保鮮膜或濕布,在室溫中發酵1小時。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3.jpg

4.  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4.jpg

5.  發好的麵糰先分成2份,再各分成12份和4份,鬆弛5分鐘,即可開始整形。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5.jpg

6.  先做螃蟹造型(12個小麵糰那部份),先取一半6個小麵糰,每個再分切4份。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6.jpg

7.  將切好的24份小麵糰都搓成條狀。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7.jpg

8.  另外剩的6份麵糰,分別擀開成長條狀。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8.jpg

9.  取4條麵糰放在擀長麵糰中間。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9.jpg

10.  上下向中間折,將螃蟹腿包住。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0.jpg

11.  將螃蟹翻轉過來,調整好造型,再剪開蟹鉗。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1.jpg

11.  最後裝飾眼睛的部份,用筷子先戳兩個洞。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2.jpg

12.  再塞入葡萄乾,並放在防沾紙上。(直接放葡萄乾黏不住,所以戳洞葡萄乾就可以固定。)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3.jpg

13.  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放上蒸籠,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4.jpg

14.  水滾就可放上蒸籠蒸,用中火蒸約12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先稍微掀開一小縫,等3-5分鐘再開蓋,饅頭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蒸好取出饅頭,放在網架上放涼。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20.jpg

15.  同樣都是做饅頭,螃蟹造型是不是感覺更可口。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1.jpg

16.  做完螃蟹造型,就要馬上做芝麻捲,我只是將螃蟹地瓜饅頭的照片放在一起,黑芝麻粉和糖先拌勻備用。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5.jpg

17.  剩的4個較大麵糰做芝麻捲,取一份麵團擀開,長度約比擀麵棍短一點點或等長。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6.jpg

18.  寬度約擀麵棍的一半,以放的下蒸籠為主,大小可自行調整。(我用擀麵棍量,讓做好的大小都很平均。)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7.jpg

19.  撒上1/4的芝麻糖,用手抹均勻,再捲成條狀。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8.jpg

20.  墊一張防沾紙,再排入蒸籠內,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放上蒸籠,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水滾就可放上蒸籠蒸,用中火蒸約15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先稍微掀開一小縫,等3-5分鐘再開蓋,饅頭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蒸好取出芝麻地瓜捲,放在網架上放涼。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做法19.jpg

21.  蒸好的芝麻地瓜捲可切半吃,也可切成1小片,外觀看起來像蛋糕捲,芝麻香氣濃,很好吃耶!
螃蟹地瓜饅頭、芝麻地瓜捲3.jpg

小叮嚀:

** 麵皮上的油不要抹太多。

**如不想加泡打粉也可以,因為饅頭沒發酵太久,加泡打粉,可以讓饅頭口感更鬆軟。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黑芝麻粉點心   地瓜料理&點心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瓜 黑芝麻粉 饅頭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