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牛肉乾2.jpg

  美國賣的牛肉乾,說實在的並沒有太好吃,除了口感乾硬,味道我也不喜歡,感覺和我熟悉的中式牛肉乾差很多,剛來美國時買過一次,不喜歡就沒再買了,雖然華人超市也賣中式的牛肉乾,但包裝上並沒標示日期,所以也不知道這商品在貨架上放了多久,沒標示清楚的,通常也都不會買,想吃什麼就自己嘗試做,想想來美國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廚藝變好吧!不斷的嘗試,也讓我會做不少東西,之前做過蜜汁豬肉乾,這次想做牛肉乾,就先來試果汁牛肉乾,不知道真正的果汁牛肉乾是加了什麼來做,所以只能自己想像,要有果汁味,除了加果汁或人工香料,當然也可以加水果,水果本身的味道才是最天然的,市售的果汁大部份還是有添加一些增味劑,想想就用蘋果來做吧!蘋果耐煮味道也香甜,加上半筋半肉口感的牛腱,我想做出來的牛肉乾應該好吃才對。為了讓牛肉更入味,我將腱子心切片來煮軟,再用烤箱烤乾,雖然切片煮的牛腱較容易散開成小片狀,但會更入味,想要牛肉乾保持片狀完整,也可以整個腱子心煮軟爛後,再切片來烤,一樣用電子鍋燉煮牛肉,讓醬汁可以濃縮,做好的牛肉乾,味道真的很不錯,拿給老公嚐,他說有像市售的牛肉乾,越嚼越香,自己做的不加防腐劑,所以當天沒吃完,我還是放冰箱保存,隔天再拿出來吃,雖然口感硬些,但不會難咬,想要恢復軟一點的口感,取幾片放微波加熱個10-15秒,就像剛烤好的一樣,也可拿出來放室溫回溫再吃。

果汁牛肉乾

材料: 腱子心 1100g    蘋果 2顆(我用小的蘋果)   薑 12片(4片汆燙牛肉用)    八角 4粒

調味料A: 七喜汽水  500g(或蘋果西打)   水 180g(這部份也可以換成汽水,那汽水量總共就可倒入2鋁罐,不喜歡有點甜味就放水,我覺得肉乾有點甜味也不錯  )    醬油 3Tbsp

調味料B: 醬油膏 2Tbsp    肉桂粉 1/2tsp    黑胡椒粉 1/4-1/2tsp(我放1/4量吃不太出有胡椒味)

做法:

1.  牛腱切約1公分厚度,再和薑片入水中汆燙。
果汁牛肉乾做法1.jpg

2.  汆燙好洗淨再放入內鍋。(原先切1公分厚度,汆燙後會再縮一點,這樣的厚度我覺得剛好。)
果汁牛肉乾做法2.jpg

3.  加入調味料A、薑片、八角及切塊的蘋果拌一拌。(我用小顆的蘋果1切為6大小,如用大顆的蘋果量1顆就夠了,皮可以不用削,用鹽搓洗一下就好,因為皮也有蘋果的香氣,煮過後再挑掉就可以,煮牛肉我醬油放的不多是因為,鹹味會影響肉質的軟嫩,加上我要煮至收汁,如果調味料一下子放太多,收乾萬一太鹹,就無法補救,但味道如不夠,最後還可再加。)
果汁牛肉乾做法3.jpg

4.  內鍋放回去,再按下煮飯鍵,煮的時間約1小時。
果汁牛肉乾做法5.jpg

5.  煮至完成,可以拿一小塊試吃,看軟爛度是否夠了,要做牛肉乾可以不用這麼爛,但牛腱的部份有筋,再烘乾口感會更韌,所以我又再煮一次讓肉更軟爛。
果汁牛肉乾做法6.jpg

6.  我先關掉電源,再重新按煮飯鍵,又再煮一小時,第二次水份收的更乾。
果汁牛肉乾做法7.jpg

7.  煮好關掉電源,將裡面的薑片、蘋果皮及八角挑出來,再加入調味料B拌一拌。(如果沒有醬油膏可用醬油一大匙代替,醬油味道較鹹,不用加到2大匙,我喜歡加醬油膏是因為味道較甘甜,醬汁也比較稠。)
果汁牛肉乾做法8.jpg

8.  我因為換了不鏽鋼內鍋,所以可以直接在瓦斯爐上加熱,你們就要倒出來換一個鍋子加熱,鍋裡的醬汁是煮牛肉的原汁,還有濃縮的蘋果,所以再煮至八九分收汁,牛肉乾的味道會很好,醬汁剩不多,在瓦斯爐上不用煮很久,因為加了調味B,所以再加熱,讓牛肉乾更入味也更香。(如果煮完第二次,醬汁變很少幾乎快收亁,和調味料B拌完後,直接拿起來攤開放在烤盤裡烤,照片中白白的是蒜粉,我放了一點,感覺有放和沒放,味道沒差,所以我食譜內就沒寫。)
果汁牛肉乾做法9.jpg

9.  原本醬汁已經剩不多,所以我用小火又煮了幾分鐘,煮至八九分收汁就可以。(我用的內鍋不同,煮剩的水份可能也不同,所以試惰況收汁。)
果汁牛肉乾做法10.jpg

10.  牛肉攤開放在烤盤上,有一些比較碎的就放中間,因為邊緣受熱較快,烤箱預熱175度C或350度F,兩面各烤10分鐘就好。
果汁牛肉乾做法11.jpg

11.  不用烤太乾比較好吃,烤至摸起來不會濕黏就好,放涼了還會再乾一點。
果汁牛肉乾做法12.jpg

12.  雖然牛肉乾外型不平整,煮久了有些散開變小片,但味道很好,原汁原味,所有味道都是牛肉精華的濃縮,因為醬汁及蘋果泥都收乾至牛肉裡,用真正的蘋果來做的果汁牛肉乾,嚐到的都是食物本身的美味。
果汁牛肉乾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牛、羊肉料理    汽水、可樂料理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汁牛肉乾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