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喜餅2.jpg

  一直很想自己做芝麻喜餅,這是記憶中很美味的漢餅,以前只要有親朋好友訂婚,都會收到大餅,有的是甜的豆沙餡,但大多數是有加肥肉及冬瓜糖的芝麻喜餅,這已是好久以前的印象,從搬來美國後,再也不曾吃過這種漢餅,算算也有十多年了,雖然我也曾嘗試做過大餅,但總感覺沒有像記憶中的味道,這麼好吃,在美國有些材料要買還真的不容易,少了一些材料,做出的感覺當然就會有差,芝麻喜餅的材料中總少不了冬瓜糖,沒加冬瓜糖,嚐起來感覺也確實有差,所以也一直在尋找冬瓜糖的替代品,終於找到一樣食材可以取代,而且做了之後,口感還不錯,和切碎的冬瓜糖有幾分相似的口感,那就是美國超市都有賣的甜椰絲,這比一般做點心常用的椰子粉粗且長,甜椰絲(sweetened coconut flakes)是刨成細片狀的椰肉,再蜜漬處理過,所以口感带些微微的濕潤又有點嚼勁,並不像椰子粉是乾乾的碎粉狀,直接拿一些來嚐,真的和在吃切碎的冬瓜糖,咀嚼起來的感覺有點類似,但並不相同,畢竟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而我只是在找口感接近的替代品,椰絲有甜味,但沒冬瓜糖這麼甜膩,而且我又是椰子控,超愛椰子做的任何點心或料理,所以當我用甜椰絲取代冬瓜糖來做芝麻喜餅,嚐起來的感覺就是超級好吃,在餅內加入的材料也超過10種,加的都是我愛的,這餅當然好吃,傳統的漢餅用的主要兩種材料就是冬瓜糖及肥肉,冬瓜糖甜而肥肉油,雖然一次的量,並不會吃太多,但總感覺吃太甜及油不健康,所以自己做,內餡的材料也都依照自己的喜好做調整,這是我覺得美味的喜餅,成品內的材料也和傳統的不一樣,只要好吃不一定要依照傳統,看看我放了那些食材,有我愛的鹹蛋黃,感覺少了這一味,餅的美味也會失色不少,當然不想吃太多蛋黃都可以自行減量,還有黑白芝麻、甜椰絲、葡萄乾、肉鬆、核桃、蘇打餅乾、起司粉…等,甜、鹹材料相互搭配而做成的漢餅,雖然每種材料用的量都不多,但加在一起滋味確實很不一樣,味道佳口感也棒,只能說超級香又超級好吃,這些材料應該都不難買到,所以即使住國外也能自己做可口的芝麻喜餅,我用了最簡便的方法來做,不用工具,只用了塑膠袋,輕輕鬆鬆也少了一些事後的清洗,這麼輕鬆又容易做,不試試還真有點可惜喔!為了更方便做,我了做小一點的尺寸,在烤的時候翻面更方便,不想吃太多,直接就用剝的,不切也可以,哈哈我就是想省事,少洗刀子也好,想送人這尺寸更剛好。

**下圖是我用的Bakers Angel Flake Sweetened Coconut,這是刨成細片狀的椰肉,看起來像絲狀。
椰絲土司做法.JPG

芝麻喜餅(6個10公分大小)

餅皮材料: 中筋麵粉 150g    無鹽奶油 70g(可改用shortening或無水奶油65g、餅皮的口感更酥)    糖粉 25g    奶粉 20g    起司粉(parmesan cheese powder)10g    水 50g

內餡材料: 鹹蛋黃 6顆 (我用的是自製的鹹蛋味道並不鹹,如果市售的鹹或是不想吃太多蛋黃,可以自行減量)    無鹽奶油 70g(也可以用椰子油)    糖粉 50g    麥芽糖 40g    黑、白芝麻 30g(芝麻量總共30g,可以只用一種)   葡萄乾 60g    甜椰絲(Sweetened Coconut Flakes)40g(或用冬瓜糖)   肉鬆 25g ( 如果用的肉鬆味道不鹹可以增至30g)    碎粒核桃 45g    蘇打餅乾 40g(我用低鹽的)   中筋麵粉 60g    起司粉(parmesan cheese powder)20g    牛奶 50-60g

做法:

1.  餅皮材料全放入袋內拌成光滑的麵糰。
芝麻喜餅做法1.jpg

2.  拌好留在袋內鬆弛約30分鐘。
芝麻喜餅做法2.jpg

3.  接著準備餡的材料,核桃事先烤過,用300度F或150度C烤約7-8分鐘,再剝成碎粒,或是直接買碎粒的用280度F或140度C烤約4-5分鐘就好。(核桃外有一層深 色的膜,烤過就很容易搓掉,所以我用整顆核桃烤,再剝成碎粒,剝的過程中薄膜會掉,有烤過我覺得味道更香,核桃不烤過直接用也可以。)
芝麻喜餅做法3.jpg

4.  鹹蛋黃噴一點米酒,放入150度C(300度F)烤箱中烘烤約6-8分鐘,烤至表面乾即可,因為等會餅還要烤,所以沒烤至全熟也無妨,烤過會比較容易切小塊。
芝麻喜餅做法4.jpg  

5.  我將每粒鹹蛋黃一切八備用,要切更小塊也可以。
芝麻喜餅做法5.jpg

6.  內餡材料都放入袋內,牛奶是用來調節內餡的軟硬度,所以先留1大匙起來,如果還太乾再加,蘇打餅乾剝小塊,不用太碎,麥芽糖如果太硬,就先和糖粉混合,將麥芽糖先拉成絲狀,再和其他材料拌成糰。
芝麻喜餅做法6.jpg

7.  成糰後,再加入蛋黃稍拌。
芝麻喜餅做法7.jpg

8.  拌好的內餡。
芝麻喜餅做法8.jpg

9.  餅皮及內餡各分成6份。
芝麻喜餅做法9.jpg

10.  取一份餅皮壓扁擀開,再包入內餡。
芝麻喜餅做法10.jpg

11.  我找一個直徑約10公分的圓形壓模,把包好的餅,先沾上白芝麻。(如果怕芝麻黏不住,可以在餅表面刷點水,再沾白芝麻,想沾多一點芝麻時,就要沾水或蛋液。)
芝麻喜餅做法13.jpg

12.  再放入壓模內壓一壓。(直接用手整形成圓餅狀也行)
芝麻喜餅做法14.jpg
芝麻喜餅做法15.jpg

13.  拿掉壓模後,餅的形狀就會很整齊,大小都一致。
芝麻喜餅做法16.jpg

14.  做好一一排入烤盤。
芝麻喜餅做法17.jpg

15.  用牙籤戳一些孔洞。(刺洞可以幫助烤熟,表面也會平整,較不會有裂痕)
芝麻喜餅做法18.jpg

16.  放入已經預入至190度C(375度F)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
芝麻喜餅做法19.jpg

17.  取出烤盤,將餅翻面,再將溫度調整成175度C(350度F)繼續烘烤10-15分鐘至金黃。(餅很燙,所以我用鍋鏟翻面,我不想沾太多芝麻,有一面就沾少一點,沒沾芝麻的地方,上色就會較深。)
芝麻喜餅做法20.jpg

18.  烤好取出。
芝麻喜餅做法21.jpg

19.  烤好餅趁熱拿張廚房紙巾,墊在餅下面吸油,等餅涼了,再將紙拿開,你會發現紙上面吸了好多的油,墊紙會讓底部較乾爽外,還可少吃點油。(熱熱的如果不好拿起來,可以用鍋鏟幫忙,我烤餅乾或其他點心常這樣墊紙,這步驟做不做都可以,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覺得不錯和大家分享。)
芝麻喜餅做法22.jpg

20.  餅皮香酥,內餡混了好多種材料,所以味道及口感非常的豐富,嚐起來我覺得比記憶中喜餅,更加的美味。
芝麻喜餅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中式糕、餅、酥    鹹蛋、皮蛋料理

芝麻喜餅影片

http://www.youmaker.com/video/b5-MkJY.html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餅 鹹蛋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