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肉餅2.jpg

  冬天就想吃點辣,嘴裡熱熱辣辣的,感覺身體也跟著暖起來,來做胡椒餅,但這不是傳統做法的胡椒餅,而是我用自己的方法,做出家人和我都喜歡的胡椒發麵餅,老公不喜歡傳統胡椒餅,脆硬的外殼,而我也覺得那外皮感覺較油,我比較喜歡吃鬆軟口感的發麵餅,所以就用自己的方法做,肉餡也依自己喜歡的口味及家人可接受的辣味來調,小孩不喜歡辣,所以黑胡椒我並沒放很多,但這也比我平常會加的量還多,畢竟這是胡椒餅,沒足夠的黑胡椒,就沒有胡椒餅特有的香辣味,兒子說吃起來嘴巴辣辣的,但辣度他還可以接受,這次我不是用現成的絞肉,而是買了胛心肉請超市只絞一次,所以也更有口感,肉餡裡除了有大量的蔥花,我還喜歡加香菜,一般胡椒餅並沒加香菜,但香菜也會增加胡椒餅的美味,試過只加蔥及兩樣都加,我更喜歡有加香菜,餅皮的部份,就是一般我拿來做包子、水煎包的麵皮,但多加了全麥麵粉,這不一定要混全麥麵粉,家裡剛好有買全麥麵粉,混一些感覺吃起來更健康,我在烤盤及餅皮表面也抹點油,只有少少的量,所以不油,剛烤好底部還有些微脆的感覺,餅面的白芝麻也很香,在包好塑形成大餅狀的過程,原先我用擀麵棍擀成大餅狀,但用擀的,裡面的肉餡都被擀到邊邊,造成餅皮邊緣餡太多,餅皮邊緣也變薄,在烘烤加熱時,肉餡的湯汁,就會撐破餅皮而流出來,雖然並不一是每一個都有流汁,但破了好幾個,所以再做時,就不用擀的,而是用手指按壓推開,讓餅變大,用兩隻手的食指及姆指拿餅,再慢慢用手指按壓推開,餡就能均勻的分佈在餅裡面,而不會有邊邊多中間少的情形發生,這次烤出的餅,完全都沒有發生流汁的情況,每一個餅都完整,嚐起來每一口都有肉餡,鬆軟的餅皮,配上香辣的肉餡,真好吃,肉餡裡有好多的蔥及香菜,感覺更是美味。

胡椒肉餅

材料: 中筋麵粉 400g    全麥麵粉 100g (可用等量的中筋麵粉)   蛋 1顆    糖 6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水 255g    植物油 15g

內餡材料: 絞肉 450g(我用只絞一次的粗絞肉,口感更好)    薑泥或末 1tsp    蔥 100g    香菜 35g

調味料: 醬油膏 2tsp    醬油 1Tbsp(我不喜歡鹹味太重,所以調的味道較淡,喜歡口味重一點,可多加1/4小匙的鹽)   糖 2tsp    米酒 1Tbsp    蒜粉 1/2tsp    粗粒黑胡椒(Coarse Ground Black Pepper)1.5tsp(量可依自己喜好再加量)    香油(麻油)2-3tsp    太白粉 1/2tsp

表面材料: 白芝麻

做法:

1.  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沒有全麥麵粉,可用中筋麵粉來做,如果覺得太濕就補麵粉。)
胡椒肉餅做法1.jpg

2.  打好的麵糰。
胡椒肉餅做法2.jpg

3.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這放室溫發酵也行,只要發脹至2倍就好)
胡椒肉餅做法3.jpg

4.  絞肉加入所有的調味料及薑泥攪拌至肉有黏性。
胡椒肉餅做法4.jpg

5.  再加入太白粉拌勻,先放冰箱備用。(蔥、香菜事先切末,放室溫讓表面變乾,等要包之前再混入絞肉內。)
胡椒肉餅做法5.jpg

6.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中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胡椒肉餅做法6.jpg

7.  將麵團分成12份,滾圓後靜置鬆弛15分鐘。(可再做小一點,分成16份。)
胡椒肉餅做法7.jpg

8.  從冰箱取出肉餡,混入蔥花。
胡椒肉餅做法8.jpg

9.  再混入香菜拌勻。
胡椒肉餅做法9.jpg

10.  先將餡分12等份,這樣就不會剩餡或是不夠包。(每次包,有時餡用不夠,有時剛開始不敢包太多,結果最後餡有剩,所以先分好,每一個餅餡都很平均,也不會不夠,或是有剩。)
胡椒肉餅做法10.jpg

11.  取一份小麵糰擀成中間厚,邊邊薄的麵皮,再包入內餡。
胡椒肉餅做法11.jpg

12.  全部都包好。
胡椒肉餅做法12.jpg

13.  麵團拿在手裡,用兩手食指及姆指按壓,將餅壓大一點。(用手指按壓比用擀麵棍好,用擀麵棍會將肉餡都擀到邊邊,邊邊的麵皮變薄,烤的時候就容易破。)
胡椒肉餅做法13.jpg

14.  將餅壓成手掌大小。(壓成大餅狀,餡也容易烤熟。)
胡椒肉餅做法14.jpg

15.  全部都按壓好。
胡椒肉餅做法15.jpg

16.  在餅表面刷些水或抹些水。
胡椒肉餅做法16.jpg

17.  抓一小撮白芝麻,放在餅上,再用手抹平。
胡椒肉餅做法17.jpg
胡椒肉餅做法18.JPG

18.  在烤盤抹油,我抹椰子油,要抹奶油或其他植物油,包括橄欖油都可以,因為椰子油有香味,加上耐高溫,而且家裡剛好有買,所以我用椰子油,要餅底像油煎過的感覺,可以多抹點油,不想太油就少放一點,要抹多少就看個人。(不抹油也可以)
胡椒肉餅做法19.jpg

19.  將做好的餅排入烤盤。
胡椒肉餅做法20.jpg

20.  蓋上塑膠袋,在室溫發酵20分鐘。
胡椒肉餅做法21.jpg

21.  在餅表面再抹些油,用刷子或用手抹都可以。(不抹油也可以,我覺得抹油再烤,表面的芝麻更香。)
胡椒肉餅做法22.jpg

22.  烤箱事先預熱,用用350度F(175度C)烤約15-16分鐘,烤至表面上色。(有包肉餡就不用太高溫來烤,一般溫度多烤些時間,表面上色,裡面的肉餡也熟了,太高溫表面上色了,但內餡怕不熟。)
胡椒肉餅做法23.jpg

23.  香辣的胡椒肉餡,還有多量蔥及香菜的香氣,我覺得很好吃。
胡椒肉餅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椒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