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棗1.jpg

  離過年也越來越近,在華人超市更可以感受到過年的氣氛,年節點心糖果,早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在賣,看到冬瓜糖、生仁、寸棗這些點心,就知道過年快到了,以前還蠻喜歡吃寸棗,脆脆的口感好吃喔!這是一種用糯米粉做的油炸零嘴,也因為外型看起來就像金條一樣,在年節中十分的討喜,吃了也討吉利,想試試自己做寸棗,材料並不複雜,做了才知道,還有些難度,連續做了四次,才抓到一些要領,最重要是要用低溫油,小火慢炸,才能將寸棗炸至脆,而且沾裹的糖漿量不要多,也不要煮太硬或軟,這樣才不會影響口感,用麥芽糖可使寸棗內部組織呈蜂窩狀,最好不要改成糖來做。

寸棗

寸棗材料: 糯米粉 150g    泡打粉 1/4加1/8tsp    麥芽糖 50g    水 95g

糖漿材料: 糖 35g    水 25g    糖粉 2-3Tbsp(沾裹用)

做法:

1.  麥芽糖和水先放入鍋中煮滾,邊煮邊攪拌至麥芽糖融化。
寸棗做法1.jpg
寸棗做法2.jpg

2.  糯米粉和泡打粉先拌一拌,再倒約2/3的粉量,入煮滾的麥芽糖水中拌。(倒入一部份的粉之後就熄火)
寸棗做法3.jpg

3.  拌成濃稠狀。
寸棗做法4.jpg

4.  再倒入剩餘的糯米粉揉成團。
寸棗做法5.jpg

5.  如果覺得燙手,可放一下再用手揉,我覺得麵團有溫度,更柔軟好揉。(分兩次加入糯米粉,2/3用開水燙熟,1/3乾粉再與燙熟的麵團揉在一起,這是口感酥脆的關鍵)
寸棗做法6.jpg

6.  揉成光滑的麵團。(剛開始有點粘手,越揉越涼後,就不太粘了,如果會粘就再加點糯米粉。)
寸棗做法7.jpg

7.  將麵團分成數塊,分別搓成條狀,再切成約一吋長的小段。
寸棗做法8.jpg

8.  全部都做成1吋的小段後,在室溫放置20-30分鐘,讓寸棗麵團表面變乾,下鍋油炸時比較不會互相沾黏。
寸棗做法10.jpg

9.  揉好的麵團也可以擀成片狀。(兩種做法任選一種)
寸棗做法11.jpg

10.  再切成約1吋長的條狀。(寸棗炸了會膨脹,所以不要切太寬,也比較容易炸乾。)
寸棗做法12.jpg

11.  切好的麵條分開放,可以用手稍微搓圓,在室溫放置20-30分鐘,讓寸棗麵團表面變乾,下鍋油炸時比較不會互相沾黏。
寸棗做法13.jpg

12.  低溫油就要下鍋,用小火炸,一次量不要放太多。
寸棗做法14.jpg

13.  寸棗還沒浮起來之前,不要用筷子去翻動,以免黏在一起。
寸棗做法15.jpg

14.  看到表面微黃,用筷子翻面,使其受熱均勻,整個過程都應保持中小火。
寸棗做法17.jpg

15.  炸至金黃後撈出。(如果油鍋較小,要繼續炸第二鍋時,如果鍋裡的油溫較高,就先不開火,讓寸棗慢慢膨脹後,再開小火炸。)
寸棗做法18.jpg

16.  炸好的寸棗放紙巾上吸油。(如果內部口感不夠鬆脆,可以放烤箱低溫烘烤一會兒將內部水分烤乾。)
寸棗做法20.jpg

17.  接著煮糖漿,糖和水入鍋中煮開。
寸棗做法21.JPG

18.  小火熬煮至冒大泡,不要煮到顏色變深,這樣混合後寸棗吃起來口感變硬
寸棗做法22.JPG

19.  可以滴一兩滴在水裡試,會成型不會化掉,摸起來不會很硬,有一點微軟。
寸棗做法23.JPG

20.  將炸好的寸棗,倒入快速拌一拌。(冷了糖漿變硬就不好拌)
寸棗做法24.jpg

21.  最近再加入糖粉拌一拌。
寸棗做法25.jpg

22.  將裹好糖粉的寸棗,攤開放涼,再密封保存。
寸棗做法26.jpg

23.  香甜酥脆。
寸棗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糯米粉點心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粉 寸棗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