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炸蛋3.jpg

  只要有蛋就可變出不同的料理及點心,除了煎蛋、蒸蛋,我也常做滷蛋,喜歡軟嫩口感的糖心蛋,也喜歡有嚼勁的鐵蛋,口感雖不同,但都好吃,滷蛋變化也多,除了加的調味料不同,滷出的口感也可以很多變,白煮蛋炸過後,因高溫加熱膨脹,蛋白內就會有些空氣,冷了消下去,蛋的外表就多了層皺皺的外皮,而且蛋白內還有些氣孔,再用炸過的白煮蛋來滷,做出來的滷蛋,感覺特別入味,滷汁都煮進蛋黃裡,蛋黃有味道,也不會乾乾的,感覺一咬滷汁就要流出來,很多汁的感覺,滷蛋的口感也豐富,外皮很有嚼勁,雖然外表看起來其貌不揚,卻很好吃,用炸的較麻煩,要準備一鍋油,所以我用煎的代替炸的,嚐起來感覺也一樣,所以想用煎或炸的都可以,如用煎的,鍋子就不能太大,才能每個地方都煎得到,家裡有現成的紅燒醬汁,就簡單用這瓶醬來滷蛋。

**我用的李錦記秘製紅燒汁,味道蠻不錯的,好用又很方便,要滷東西只要這一瓶就夠了,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
用電飯鍋做話梅紅燒肉做法.jpg

滷炸蛋

材料:蛋 10顆   八角 3粒

調味料: 李錦記秘製紅燒汁 5Tbsp    水 2杯

做法:

1.  蛋入冷水中煮熟,撈出泡冷水稍降溫,就可剝去蛋殼備用。(不要完全冷卻,只要不燙手就可以剝,蛋還有溫度時會更好剝。)
滷炸蛋做法1.jpg

2.  要煎或炸之前,一定要擦乾白煮蛋,或是放一下讓表面乾,這樣下鍋煎或炸才不會油爆。
滷炸蛋做法2.jpg

3.  鍋中入油,放入白煮蛋煎,因為蛋圓圓的會滾動,用煎的很難上下左右都煎到,所以鍋子要小,這樣蛋可以立起來,上下的部份也煎的到,就算沒煎完全也不會不好吃,沒煎到的部份,滷過後,就是一般滷蛋的口感,不想用煎的就炸。
滷炸蛋做法3.jpg

4.  煎越久外皮越韌,所以想要什麼樣的口感,自己決定,在加熱煎的過程,外皮會鼓起來,只要有鼓起來就可以,不一定要煎到顏色很深,滷過後都一樣,外皮就是醬汁的顏色。
滷炸蛋做法4.jpg
滷炸蛋做法5.jpg

5.  我換另外一個鍋子,加水、調味料、八角及蛋一起煮,可先用大火煮開。
滷炸蛋做法6.jpg

6.  煮滾後轉中小火繼續煮,煮至剩一半的水份就先熄火,讓蛋浸泡在滷汁中放涼,等涼了連滷汁一起泡著放入冰箱冰至隔天再繼續滷,也可以一次就煮至七分乾,我喜歡分兩次滷,滷蛋的蛋白會更緊實。
滷炸蛋做法7.jpg

7.  隔天從冰箱取出,繼續在爐上加熱煮滾,再轉小火煮至水份收至七分乾後熄火。(煎或炸過的蛋會吸滷汁,所以滷汁不要收到太鹹,會比較好吃。)
滷炸蛋做法8.jpg

8.  切開來看起來很醜,但嚐起來,入味多汁又有嚼勁。
滷炸蛋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蛋料理之一    蛋料理之二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