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香肉粽2.jpg

  雖然端午節還沒到,但我已經開始在包粽子,在網上看到一份食譜,糯米加了椰漿浸泡,我是椰子控,當然也想試試有椰香味的粽子,這和我平常包的粽子不太一樣,我都習慣將米炒熟來包,但這比較像南部粽,包的是生米,再用水煮熟,就來試試有加椰漿的粽子,裡面包了五花肉及去皮綠豆,肉我用叉燒醬醃,覺得叉燒口味,小孩應該會更喜歡,試著用電子鍋來煮,感覺會更省事,雖然煮一次有熟,但老公喜歡肉軟爛一點,所以我煮了兩次,肉很軟爛,幾乎入口即化,椰子味淡淡的,雖然不濃,但也不錯。

**我喜歡買這牌子的椰漿,蠻濃的。
椰香肉粽做法.jpg

椰香肉粽

材料: 五花肉 550g    糯米 500g    椰漿 200g    鹽 1/2tsp    去皮綠豆 150g    粽葉 20張

醃肉料: 李錦記叉燒醬 70g    醬油 2tsp    酒 1Tbsp    肉桂粉 1/2tsp

做法:

1.  五花肉切塊,加入醃肉料拌醃至隔天,醃至少8小時。(我用李錦記叉燒醬來醃肉,也可以只用醬油醃,五花肉我帶皮一起醃,如不喜歡皮,可以去掉。)
椰香肉粽做法1.jpg
椰香肉粽做法2.jpg

2.  糯米稍洗,瀝乾水份後,再加入椰漿及鹽浸泡至隔天。(加入椰漿拌一拌之後就放冰箱浸泡)
椰香肉粽做法3.jpg

3.  糯米浸泡至隔天,水份都己吸進去。
椰香肉粽做法4.jpg

4.  取出醃過的肉,去皮綠豆洗淨,再加入肉的醃汁拌一拌。
椰香肉粽做法5.jpg

5.  糯米因放冰箱,所以結塊,要包粽子前,用筷子撥鬆。
椰香肉粽做法6.jpg

6.  剪掉粽葉尾端堅硬凸起的葉梗,煮一鍋水,水開後,將粽葉放入稍微燙一下,取出用水沖洗,可以很容易將髒污洗掉,粽葉變軟比較好包,比一張張刷洗更省事也更乾淨。
椰香肉粽做法7.jpg

7.  兩片粽葉為一單位,頭尾交換重疊,從中間約2/3處捲起成一漏斗狀。
椰香肉粽做法8.jpg

8.  放入糯米,再放去皮綠豆。
椰香肉粽做法9.jpg

9.  我先放兩塊肉,再蓋一些去皮綠豆。
椰香肉粽做法10.jpg

10.  在餡料上面鋪上一層糯米。
椰香肉粽做法11.jpg

11.  將粽子往下折,再用手的虎口將粽子的三角形捏出來,將上方的葉子折下來,而成為一個三角形。
椰香肉粽做法12.jpg

12.  棉繩串事先固定,將粽子纏繞2-3圈,並在上面打個活結。(我包的是生米,米煮熟會膨脹,所以線不要纏太緊。)
椰香肉粽做法13.jpg

13.  我包了10顆。
椰香肉粽做法14.jpg

14.  我用電子鍋煮粽子,放入粽子再加水至蓋到粽子,但水不能加超過10杯的刻度,我用熱水加快煮熟,按下煮飯鍵,煮一小時。
椰香肉粽做法15.jpg

15.  煮了一小時,糯米有熟,但肉還不夠軟爛,所以我按停止,再重新煮一小時,如果不喜歡肉太爛,可以自己調整煮的時間。
椰香肉粽做法16.jpg

16.  煮2小時之後,電子鍋的水份也快被煮乾。
椰香肉粽做法17.jpg

17.  肉軟爛入口即化,糯米有淡淡的椰香。
椰香肉粽1.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粽子、糯米腸    五花肉料理   糯米料理&點心    椰漿料理&點心

 

 

 

Save

Save


arrow
arrow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