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芝麻鬆糕1.JPG

  之前曾做過抹茶紅豆鬆糕,鬆糕是用在來米粉及糯米粉來做,但做法和一般的糕、粿有些不同,不是揉成糰,也不是拌成糊狀來做,而是讓粉呈現鬆散狀,所以做出來的口感乾鬆,之前做的就是覺得有點乾,想試著改良看看,於是將兩種粉的比例做了些改變,增加在來米粉而減少糯米粉的量,並做成小杯狀,我想做小一點,讓蒸氣更能穿透,改良後的鬆糕,口感較濕潤,嚐起來感覺像狀元糕,印象中的狀元糕鬆軟有彈性,就像這次的鬆糕,內餡包了黑糖及芝麻粉,味道蠻香的。

黑糖芝麻鬆糕

鬆糕材料: 在來米粉(粘米粉)100g    糯米粉 25g    糖粉 20g    水 70g

內餡材料: 黑糖 30g    芝麻粉 10g

做法:

1.  在來米粉、糯米粉及糖粉先拌一拌。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JPG

2.  再慢慢加入水拌。(水如果還加的進去就再加)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2.JPG

3.  拌到粉都有吸收到水。(如果覺得結整團,可在室溫放一下,就會乾一點,再剝小塊來搓散。)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3.JPG

4.  用手搓至鬆散。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4.JPG

5.  再過篩,有粗顆粒狀的壓散,用手指磨一磨網篩,就可篩過去。(這次水量有多一點點,所以粉顆粒較粗,要過篩時,將粗顆粒壓散,再用手指磨一磨網篩就可以。)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5.JPG

6.  過篩後不要再拌,讓粉保持鬆散狀。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6.JPG

7.  內餡材料拌一拌。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7.JPG

8.  取可蒸的容器抹油,我用各別的muffin模。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8.JPG

9.  用湯匙舀一些鬆粉在杯子裡,放進去就好,不要壓平,保持鬆散狀。(鬆粉量不用裝太多)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9.JPG

10.  接著舀一些黑糖芝麻粉均勻的鋪在鬆粉上。(如果沒有芝麻粉,直接撒黑糖也可以。)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0.JPG

11.  最後再蓋一些鬆粉,鬆粉量不用太厚。(我做了8個)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1.JPG

12.  排入蒸籠內,等水開再放上蒸籠,蒸約20分鐘。(我有多蒸一些時間,讓鬆糕吸收更多的水氣。)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2.JPG

13.  蒸好取出。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3.JPG

14.  倒扣在盤子上。
黑糖芝麻鬆糕做法14.JPG

15.  放室溫久一點會變乾,所以剛蒸好趁熱吃最美味,口感也濕潤,如果在室溫放久一點變乾,可以噴點水,再放電鍋稍加熱一下,就可恢復濕潤,沒馬上吃完,裝入塑膠袋內保存,也可防止表面變乾。
黑糖芝麻鬆糕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在來米粉(粘米粉)點心    糯米粉點心    糕&粿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來米粉 糯米粉 狀元糕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