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核桃饅頭1.jpg

  經常變換不同的早餐,除了包子、麵包,有時也會做饅頭,最常做的就是黑糖饅頭,全家都愛吃,純黑糖饅頭好吃,但如果再加些料,小孩一定會更喜歡,兒子常覺得黑糖放的不夠多,這次就要在表面加些料,想加黑糖、核桃及葡萄乾,但黑糖加熱後溶化會流下來,所以就要再拌些麵粉,蒸過後糖就會附著在饅頭表面,多了表面的料,饅頭嚐起來更香甜,還有豐富的口感耶!

黑糖核桃饅頭

饅頭材料: 中筋麵粉 520g   蛋 1顆    黑糖 95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泡打粉 1/2tsp    水 270g    植物油 15g

表面材料: 核桃 6粒(剝成碎粒狀)    黑糖 30g    麵粉 15g    葡萄乾 25g

做法:

1.  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如果覺得太濕就補麵粉,不然就預留一些水,不夠再補。)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jpg

2.  打好的麵糰。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2.jpg

3.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攪拌盆裡,再蓋上保鮮膜,並在保鮮膜上刺些洞,再放溫暖處發酵或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50-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如放烤箱發酵,記得發好麵糰取出後,烤箱要加熱一下,讓裡面變乾,不然烤箱內有水蒸氣,燜著也不好,等會是要用蒸的,並不是用烤的,所以用烤箱發酵完後要加熱除水氣。)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4.jpg

4.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中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5.jpg

5.  將麵團分成16份,滾圓後靜置鬆弛10-15分鐘。(冬天15分鐘夏天10分鐘)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6.jpg

6.  接著將表面材料拌一拌備用。(核桃事先剝成碎粒狀)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7.jpg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8.jpg

7.  將發好的小麵糰略為壓扁擀開,從擀開麵糰的一端開始捲,並將麵糰尾端確實黏緊即成為橄欖形。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9.jpg

8.  在底部墊張防沾紙。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0.jpg

9.  並在表面劃一刀。(麵糰可以先劃刀再發或是發好再劃刀都可以,我想表面撒料的部份多一點,所以先劃刀,發好中間劃刀的地方會開一點。)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1.jpg

10.  再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約20-25分鐘。(蒸籠事先裝水加熱至水溫溫的備用,水摸起來溫熱,但不燙手。)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2.jpg

11.  視室溫及麵糰發酵的狀態,稍為膨脹,就可準備蒸,在中間劃開的地方,撒些黑糖核桃料,水滾就可放上蒸籠,用中大火蒸約12分鐘即可,熄火後不要馬上打開蓋子,先稍微掀開一小小縫,等3-5分鐘再開蓋,饅頭才不會因溫度變化太大而有點塌陷。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3.jpg

12.  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
黑糖核桃饅頭做法14.jpg

13.  多了表面的料,饅頭味道更香甜,還有豐富的口感。
黑糖核桃饅頭2.jpg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包子、饅頭、水煎包、鍋餅、餡餅、盒子    黑糖料理&點心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饅頭 黑糖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