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2.JPG

  在Costco買了一大罐椰子油,量蠻多的,所以最近做麵包,都用椰子油取代奶油,也想試試用椰子油來做奶酥,夏天熱,椰子油都融化成液體,加上做奶酥蛋液的用量不多,所以無法像奶油一樣可以打鬆,打過的椰子油一樣是液態,加入奶粉拌時,感覺油和奶粉並沒完全混勻,後來放冰箱冰一下再混,做好的奶酥餡,口感是軟軟的,和用奶油做的鬆鬆口感不同,雖然也不會不好吃,但以後知道,如要用椰子油做,還是要等天氣冷一點,效果會更好,也容易拌勻,用奶油做用量一樣,不想吃太甜,奶酥餡我並沒有包很多,想要多包一些內餡,餡料就要多調一些。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

材料A: 高筋麵粉 350g    全麥麵粉 170g(可改用高筋麵粉)   糖 70g    鹽 1tsp    速發酵母Bread Machine Yeast(instant yeast or Rapid Rise Yeast ) 2tsp    蛋 2個    牛奶 260g

材料B: 椰子油 40g(也可用無鹽奶油)

奶酥餡材料: 椰子油 80g(也可用無鹽奶油)   糖粉 50g    蛋 半顆(30g)   鹽 1/4tsp    奶粉 110g    蔓越莓乾 60g

做法:

1.  將材料A所有材料分開放入攪拌機或麵包機中,再攪打成糰。(牛奶留1Tbsp調節用,椰子油可以直接加進去一起打,也可以等麵糰打成糰之後再加。)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JPG

2.  成糰後再加入椰子油。(我成團後才加椰子油,夏天熱,椰子油融化成液體,麵團用剪刀剪兩三刀來攪打會更快打勻,做法參考麵包機剪刀出膜法~黑糖全麥土司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2.JPG

3.  攪打成具延展性麵糰。(撐開呈現薄膜狀)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3.JPG

4.  取出拌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並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再放入烤箱中做基本發酵約50-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溫度和濕度。(水冷了可再換熱水,冬天發酵時間會久一點。)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4.JPG

5.  接著打內餡,椰子油和糖粉打勻。(也可用無鹽奶油,用量一樣。)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5.JPG

6.  再加入蛋液打勻。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6.JPG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7.JPG

7.  加入奶粉及蔓越莓乾拌勻。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8.JPG

8.  椰子油感覺沒完全和奶粉混勻,油還會流出來。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9.JPG

9.  將拌過的內餡放入塑膠袋內備用,感覺餡有些濕軟。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0.JPG

10.  取出基本發酵好的麵糰約2倍大。(將食指沾滿高筋麵粉,從中間刺到底再抽出來,如果指孔不回縮,就表示基本發酵完成。)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1.JPG

11.  發好的麵糰分成12份,然後滾圓,再蓋上保鮮膜,進行中間發酵15分鐘。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2.JPG

12.  剛才的內餡放入冰箱冰10分鐘,讓椰子油凝固,再取出用手搓揉,椰子油就可完全混入奶粉中,搓揉過的奶酥餡軟軟的,和一般用奶油打的奶酥餡不太一樣。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3.JPG

13.  發好的麵糰略壓扁擀開,再包入奶酥餡,可直接收口做圓形麵包,也可以做不一樣,上次做歐包造型(巧克力蔓越莓麵包),形狀蠻好看的,這次再做一樣的造型,因為有包餡,所以做法就和上次的有點不同。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4.JPG

14.  將麵團邊緣分三等份,用兩手的姆指及食指,向中間推及壓合。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5.JPG

15.  我不太會形容,大家自己想像將麵團收口成三角形。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6.JPG

16.  收口朝下放,再排入烤盤,整型好排入烤盤,再噴點水,將烤盤移入烤箱內做最後發酵約60分鐘,依室溫不同發酵時間會有差別,在烤箱裡放一碗熱水,增加温度和濕度。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7.JPG

17.  預熱烤箱,再取出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8.JPG

18.  再劃些刀紋做裝飾。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19.JPG

19.  做奶酥餡還有剩一點蛋液,所以一半抹蛋液,另一半在表面篩些全麥麵粉。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20.JPG

20.  事先預熱烤箱,用175度C或350度F烤約15-17分鐘。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做法21.JPG

21.  用椰子油做的奶酥餡,和用奶油做的口感不同,嚐起來軟軟的,雖然口感不同,也蠻好吃的。
全麥蔓越莓奶酥麵包1.JPG

小叮嚀:

**不同牌子的麵粉吸水性不大一樣,蛋也有大小顆,太乾時就多加點水,太濕時就多加點高筋麵粉。

**做的大小也會影響烤的時間,請自行調整。

**我有多加改良劑,請參考  自製麵包改良劑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麵包、比薩    土司&土司點心、料理

 

 

 

Save

Sav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 椰子油 奶酥麵包
    全站熱搜

    Ju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